辜英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gu

博文

逻辑与规律

已有 4877 次阅读 2020-11-1 2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思维, 逻辑, 概念, 命题, 规律

最近比较忙点,没能及时回复朋友们的讨论,更没时间更新博文。这是2010年11月20日写的一篇短文,与最近想和大家讨论的科学概念相关性很强,因此转帖如下,等有点空闲,再做深入分析。一家之言,欢迎批评指正!

 

我们经常提到逻辑规律,无时无刻不感到他们对我们思维过程的重大影响。那么这两个基本概念到底指的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它们的定义是什么?与理性思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下面对这些问题作一个探讨。

 

一、关于概念

百度百科: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观念或充当指明实体、事件或关系的范畴或类的实体。在它们的外延中忽略事物的差异,如同它们是同一的去处理它们,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们等同的适用于在它们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们是普遍的。概念也是命题的基本元素,如同词是句子的基本语义元素一样。概念 Dictionary 是反映事物本质属性的思维产物。

维基百科: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观念或充当指明实体、事件关系范畴实体。在它们的外延中忽略事物差异,如同它们是同一的去处理它们,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们等同的适用于在它们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们是普遍的。概念也是命题的基本元素,如同句子的基本语义元素一样。

概念是意义载体,而不是意义的主动者。一个单一的概念可以用任何数目的语言来表达;术语则是概念的表达形式。狗的概念可以表达为德语 Hund法语 chien 西班牙语 perro。概念在一定意义上独立于语言的事实使得翻译成为可能 - 在各种语言中词有同一的意义,因为它们表达了相同的概念。

概念是人类对一个复杂的过程或事物的理解。从哲学的观念来说概念是思维的基本单位。在日常用语中人们往往将概念与一个或一个名词术语)同等对待。

我在怎样给概念下定义表达了我的观点,即概念是对事物的一个归类,下面就这个问题作进一步的解释和阐述。

归类的依据是事物之间的某些类似的属性或关系。例如动物的显著特点是能动和有适应性的有机体,质量是物质惯性的度量,而惯性是物质保持其运动状态的性质。亲属是有血缘关系人群。组织是通过一定规则约束,并服务于一定目标,相互分工协作的一群人。

这样归类概念,原则上是行得通的,但也有一定的适用限制。例如很多微生物也有是能动和有适应性的有机体,但和默认的动物还是有差别的。所以日常语言中的概念一般是不怎么干净的,传统文化和汉语中这种含糊性更加明显,直接后果是国人的理性思维较差。一门学科较中概念比较纯粹清晰,是一门学科趋于成熟的标志。

对抽象的事物可以给出精确的描述,就像现代数学理论中的概念体系。即便如此,也不是什么东西都可形成概念的,就像罗素悖论中的包含自身的集合包含所有事物的集合,就隐含逻辑悖论。所以即使数学中的概念也是要有所限制的。

很多概念是不能用一个属性来定义的。较严格的概念定义,要通过一组本质属性来刻画才完整。就像数学中的要用4条公理描述,否则就是不完整的。现实概念也要这样来刻画才能清晰,例如用一组属性来定义动物,就能有效地与微生物区分开来。

概念是通过名称术语来表示的,就像恒星表示一类自身发光发热的星球。但要记住,术语只是记号而已,逻辑上重要的是概念的内涵,也就是定义概念的那一组基本属性公理。像太阳是恒星的本质属性之类的病句,就是混淆术语概念的结果。

比较上述解释,就会发现对概念的传统解释和定义存在的含糊和不足。那么这么细致分析这些基本概念的意义是什么呢?因为事物属性与属性之间的基本关系或关联就是规律,而基本属性的载体就是概念概念基本属性组在意义上是等效的,概念的内涵就是系统。要加强国人的理性思维能力,澄清这些基本问题是关键。物理界的很多奇谈怪论也是思维混乱的结果,这个问题得慢慢来。

 

二、关于逻辑

先看几个典型的关于逻辑的传统定义,Google一下可看到如下观点:

1)百度百科:逻辑(logic)是在形象思维和直觉顿悟思维基础上对客观世界的进一步的抽象,所谓抽象是认识客观世界时舍弃个别的、非本质的属性,抽出共同的、本质的属性的过程,是形成概念的必要手段。该词最早被清末的严复翻译成汉语。

2)维基百科:逻辑,或称为推理、理则。逻辑是希腊语 λόγος 发展到近代西方语言相应词汇(英语logic,法语logique)的音译,最初的意思有词语、思想、概念、论点、推理之意。 1902严复译《穆勒名学》时,将其意译为名学,但这不合名家或者名教之名学中的本意。研究推理的学问称为推理学、理则学,或称为逻辑学。逻辑是研究有效推论证明的原则与标准的一门学科。作为一个形式科学,逻辑透过对推论形式系统与自然语言中的论证等来研究并分类命题与论证的结构。

3)北京科普之窗:逻辑通常指人们思考问题,从某些已知条件出发推出合理的结论的规律。

百度定义是很典型的中国式定义,逻辑没有被直接定义或解释,倒新扯出了直觉、顿悟、抽象、本质等好几个更难解释的概念。看上去有很多学问,实际上一片混沌,什么也没说清楚。维基定义明确了两个要点:第一、逻辑是研究有效推论证明的原则与标准的;第二、逻辑是形式科学,不涉及命题本身的真理性。北京科普也明确了逻辑的特征:从某些已知条件出发推出合理的结论的规律。

我的观点是,逻辑就是关于命题命题之间关系的学问。

所谓命题就是判断性语句,例如陈述太阳是圆的电子具有波动性无理数比有理数多得多就是命题。命题所陈述的内容,可以是客观现象在语言系统(广义讲是符号系统)中的一个映射,如太阳是圆的;也可能是语言系统内部的陈述,如无理数比有理数多得多。由于所有客观现象必可映射到符号系统中来,而符号系统内部的陈述可能没有现实对应,甚至可能是无意义的陈述或病句,例如太阳是恒星的本质属性、西红柿是商品的本质属性。正是由于符号系统远大于现实世界,使人类认识自然成为可能,但同时也给认识带来了很大的风险,这就是滥用语言会造成思维混乱。

客观现象都是因果关联的。反映到语言系统中来,就是一些命题之间某种必然成立的关系。例如最简单的三段论因为恒星都是发光的,而太阳是一颗恒星,所以太阳也是发光的。如果思维和陈述时能够始终保持这种命题之间的关系,就说思维是符合逻辑的。但是现实的因果关联和命题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地研究所有类型的命题关联性的学问就是逻辑学。由于逻辑学只是形式地和程序地研究这种关联性,而不管命题本身是否真的成立,所以逻辑与客观规律或真理是不同概念。例如恒星能够永远发光,所以太阳也能永远发光就是符合逻辑的,但都是是错误的命题,因为不符合客观规律。由此可见逻辑规律是不同的概念。逻辑只是照章办事,规律指的是大前提,也即概念之间的固定联系理性思维不但要符合逻辑规则,而且要符合客观规律。我们常说中国人的理性思维较差,并不是因为国人不尊重规律,问题出在不会根据逻辑规则把问题分析的很深远,也就是只有而没有

 

三、关于规律

规律的定义有了较为统一的共识。维基百科:规律,又叫法则,它是事物、现象和过程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不能创造改变和消灭规律,只能认识它,利用它来改造自然界,改造人类社会,并且限制某些规律对人类的破坏作用,是人们进行科学预测,制定实践计划的客观依据。这个定义较为详细,但逻辑上不是很清晰,因为用到了太多未作解释和定义的概念,如:事物、现象、过程、内在、本质、联系、客观、意志、转移、创造等等。写诗可以语言丰富,意境朦胧,但说理不行。说理词汇越多,漏洞越多,歧义越多。

我的定义是:系统内部属性之间的确定关系以及与系统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就是规律。下面就规律概念逻辑的关系做进一步的解释。先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质点运动的牛顿第二定律“F=ma”就是一个规律,它表示的是关于质点的属性与属性之间的一个基本关系质点是一个抽象概念,是对粒子的一个近似。坐标和质量是其基本属性。F”是与环境关系的一个度量。求解这个方程,就是找出符合这个基本原理和初始条件逻辑结论。或者说是导出命题F=ma”初始条件命题所蕴含的所有命题。从这个例子可看出:概念是对系统或属性的指认规律是具体系统与环境的属性和关系,是具体的内容,而逻辑是脱离了具体内容的,命题与命题之间的纯粹形式的蕴含关系。例如相对论中质点的运动定律就和牛顿定律不同,但求解的逻辑程序却是不变的,不会在牛顿那里是三三得九,而在爱因斯坦那里是三三得八。所以规律逻辑认识中的两个不同方面。规律是具体的,逻辑是形式的。规律是可替换的,但逻辑是绝对的。规律的描述是可近似的,但逻辑关系是精确的。

这些概念和关系看似琐碎,但理顺其关系后,思维就会变得清澈见底,不会在纠缠细节中迷失方向。这就是理性思维的根本所在。我们的教育中应该多一些这样的训练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871-1256685.html

上一篇:和张双南讨论什么是科学
下一篇:科学圣城——上海临港
收藏 IP: 222.65.247.*| 热度|

3 康惠骏 刘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