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tao3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tao312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博文

公务员—设计院—读博——我的困惑

已有 11782 次阅读 2011-5-28 11: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博, 公务员, 设计院

很久没写博客了,上来说点难言之事,望大家多给小弟提意见,不胜感激!

小弟基本情况是7月份就该硕士毕业了,在研二的时候就考上公务员了,工作的问题算是解决了。但是临近毕业,自己想的事情多了,反而发现现在很困惑。

困惑1:公务员和设计院,工作选哪个?公务员考的是新疆一个县级市的党委办(当秘书,行政编),今年9月份可以转正了。同时投了简历,一家新疆的设计院(国企)同意我去上班,给的待遇还不错(第二年年薪可拿十万左右),但主要是搞环评。综合来看,干公务员前途不是很明朗,毕竟往后要看背景和关系了,待遇很低(月薪2000出头),而且在新疆的地州,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不如乌鲁木齐,但是很稳定,不犯大错误基本可以过得很舒畅,而且自己年龄也不大,才25岁,发展应该也不会很差;如果去设计院前途渺茫一点,工作比较辛苦,经常加班,现在还没有考到环评工程师资质,但待遇好,而且可以留在乌鲁木齐。实在不知道怎样选择,难?

困惑2:工作还是读博?我的性格总体上比较内向,而且不太愿意陪人喝酒,不管我是干公务员还是进设计院搞环评,都要喝比较多的酒,自己感觉不是很舒服。读博进高校当老师是我最想的事情,可是要考博也得明年考了,因为今年没有去参加考试。读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必须换专业,跨专业考试。本科专业是环境科学,研究生专业是自然地理学,如果博士还读地理学,进高校的希望很渺茫,这个学科总体上比较成熟了,而且有博士点的单位也多,地理博士毕业进高校难度太大。因此考博只能考遥感或者环境工程等其他相近专业,但导师是否要自己,难说。照理说,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4篇核心期刊论文,还有1篇被EI收录,联系导师应该问题不大,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很多导师直接拒绝,原因就是我是跨专业。郁闷!

小结一下:我的理想愿望是读博进高校当老师,但现实是只能考明年的博士,而且必须跨专业考博,读博之后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是未知数;现状是已经在工作了,而且买了集资房。因此,到底是读博还是工作,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8944-448843.html

上一篇:特实在的理发师
下一篇:我为什么不读博士?
收藏 IP: 59.75.131.*| 热度|

3 张玉秀 虞左俊 陈远川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