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梦、艺术与创造性

已有 2981 次阅读 2013-4-9 15:52 |个人分类:心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造性, 艺术

井蛙:

在读到你的邮件之前我并不知道将作何思考,抑或我以前有过的一些思考被重新激活了。我猜想有一些思考可能同时在意识与无意识两个层面进行,白天的无意识只是由于处于意识的强光下而无法显现,只好借助梦在睡眠中显现。一个人说出来的东西、写出来的东西,其中隐藏的含义并不总是为他自己所全然知晓,往往需要旁观者才能发觉,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两个人或几个人一起讨论,大家就有可能互为这样的旁观者。
或许可以说心理学想要回答的问题是“我是谁”,心理学的观察者同时也是被观察者。联想到量子力学“测不准原理”,观察者同时也是被观察者,会不会是心理学中测不准的原因?

如果将人视为一个开放的信息系统,那么可以说,人的本质是记忆的总和。实际上,在此,我们是将人的差异性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先天的在遗传信息上的差异;二是后天的在记忆信息上的差异。人与人的不同,一方面是他对于接收到的外部信息的反应方式不同,另一方面是储存在他头脑中的信息的不同——记忆的不同。
受或者不受(感受或者不感受),最终是对于内心而言的。不受,才有所谓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才有“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就将宗教、文化、习俗以及生存环境对个人的影响引入到人的心理世界了。为什么在相同或相似的条件下人与人会有相当大的不同呢,原因就在于储存在他们头脑中的信息不同,他们选择接受的外界的信息不同。要知道,通过解剖,我们无从得到任何记忆的信息。

人的精神世界里存在着不被自身觉察的信息,存在着梦,存在着不被自己掌控的内在力量。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来谈论知识,谈论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身的关系,谈论宗教、文化、法律、政治,谈论理智与情感、爱与恨、痛苦与欢乐等等,才是更为客观的态度。

梦,是记忆的无意识的表达。进一步来说,梦是由存在于人的精神世界中的某些信息组合而成的图像。潜伏于肉体中的疼痛与快感,也将向头脑传递相应的信息——尽管我们意识不到。现实给我们带来的担忧、恐惧,日常生活中的七情六欲,都将在头脑中留下痕迹——也就是信息。所有这些信息,在无意识的深层被选择组合在一起,为梦提供它想要的脚本。

我们无法向自己预定一个梦,只能期待。而当梦真的来临,一定与我们预定的模样有所不同,甚至全然相反。梦是它自身创造出来的——通过它,我们才得以看清那些隐藏在我们头脑中的期待与追求,忧虑与恐惧。

艺术家所要做的,不是创造自然,也不是营造梦境——那是神的事业。人类所能做的只是模仿:模仿自然,模仿梦境。
艺术家有时需要约束他的想象力,从而使他的艺术作品因为精准而显得深刻。艺术家有时也需要收敛他的哲思,从而使他的艺术作品更加饱满、富有生机。
时间与逻辑对于科学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艺术对于它们则需要小心翼翼。我们常常需要剔除分析的线索——那些非自然的纹理,去掉那些强加给生活的逻辑。
一往无前流动着的时间在梦里消失了,过去的痛苦以及对未来的担忧一并呈现在梦里。梦的过程也并不包含时间的意义,它只是一些信息所呈现的随机的顺序而已。出现在同一个梦里的事物,并不意味着它们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它们本质上是不同信息的形象化呈现。

无论是明确的意识还是不明确的无意识,都是大脑活动的表现。梦,并不是已有信息简单排列组合下的呈现,它同时也是创造性的呈现。也就是说,梦具有思维的特点,梦的无意识具有意识的特点——只是我们对此还缺乏了解。所不同的是,梦的思维从不遵从什么思维定式,从不遵从什么原则、规律,仿佛如顺势滑翔一般。梦所具有的这种自然的特点恰恰是最为难得、最为宝贵的,它给先入为主的、刻意的、有局限的思维方式提供了一条自由的途径。科学家、艺术家和哲学家都曾在自己的梦里找到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的答案。梦给创造性的人类活动提供了一个几乎具有无限可能的金矿。梦,天然地集生理现象、心理活动和精神状态于一体。梦,似乎天然地处于意识的最底层同时又处于意识的最高峰。

平果
2013-3-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678557.html

上一篇:一场雪花的梦
下一篇:玉兰
收藏 IP: 114.249.133.*| 热度|

4 李学宽 武夷山 祖乃甡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