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关于学习及教育的点滴体会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10-8-19 10:57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方法, 兴趣

暑期辅导几个孩子学习,于是将我给他们所讲的一些话汇集起来,加上一点思考和体会,作为一篇博文。
关于学习
书本知识只是对客观世界某个方面的描述,哪怕是最前沿、最了不起的理论也决不能等同于客观世界本身。不明白这一点,就是读死书,学得越多反而越缺乏创造力,越是顺从书本的统治,越不自由。
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有指导老师吗?如果说有,这个老师就是爱因斯坦自己。自我教育、自己做自己的老师,这是一切有成就的教育所必须的环节;同时,这也是启发式教育的真正内涵。教师是要帮助学生自己学习,而不是灌输给他知识。学习是鲜活的,学习者才会有创造力;要使学生尽可能地直接面对客观世界去学习,而不是仅仅面对书本知识去学习。最近几年的高考数学题有所谓“考数学家”的题,其实就是为着培养学生直接面对客观事物运用数学知识或数学方法进行思考并加以解决的能力。
对于任何与客观世界真实联系的知识而言,没有最深入的理解,只有更深入的理解。所以我们不可自满,不要以为自己对某个知识已经透彻理解了。只有不断加深认识理解,敢于异想天开,才有可能提出新问题,从而使学习成为创造性的学习,象科学家那样去思考。这大概是美国中学生能够写出颇有价值的数学论文的原因。
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上百分之一的天才。勤奋是基础,只有通过勤奋才可能把自己潜藏的天分激发出来。一点不勤奋,你甚至连你有没有天分也不会知道。懒惰埋没天才。
孔子讲“勇者不惧”,我们不仅要在做事情上不怕困难,在学习上也同样不怕困难;不仅要在体能上不怕困难,在智力上也同样不怕困难。学习好比登山,害怕困难就不可能攀登得高,不可能学习得好。
孔子讲“见贤思齐”,向成绩好、品德好的同学学习,要对自己有信心、有要求,要敢于与优秀者比较甚至超越他。把自己的目标定得高一点,让自己永远有值得攀登的路。
不要说自己在数学或语文或其它某门课程上比别人笨,那很可能只是你懒惰和害怕困难的借口。没有谁天生就擅长数学或文学,后天的努力更加重要。门门课程都比较好的同学绝不一定比你聪明,但他们肯定比你勤奋,比你勇敢不怕困难。
一切智力活动都能够培养兴趣。真正有创造力的智力活动不同于游戏,尽管某些游戏也包含着一定的智力活动。智力活动足以带来永久的兴趣,游戏则只能带来短暂的兴趣或难以断除的“瘾”。
发现兴趣,发掘兴趣。不爱学习、不爱思考,就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习惯开动脑筋,就能培养出兴趣来。我们在哪方面喜欢开动脑筋,通常我们就在这个方面更有兴趣,往往也更具天分。
所有好的学习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专注!专注就是聚精会神,就是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别人的好的学习方法,你只有勤奋实践、用心实践,才可能让别人的好的学习方法成为你自己的学习方法。
始终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学好教材、熟悉教材是关键和基础。因此要多看教材,第一遍看得慢,第二、三遍就看得快了。到后来自然越来越快,一页页翻着看也能明白其中的内容,教材所讲的重点、难点、考点几乎一目了然,心中有数。而且短时间就能看完一本书,这样的效率能不高吗?
学习一定要适度的强化。有人学了十年英语学不好,慢吞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一年却比学十年学得好,因为明年就要出国生活了,不得不专心致志追求效率。背后的原因是:学习一定要注重强化,学习规律如同记忆规律,象连续不断的水流,需要不断学习、复习、达到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不能等到快忘了才去回顾,否则将事倍功半。
在学习时,有可能的话,不妨设想自己就是科学家本人,尽可能在思想上体验他们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从而有意识地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
对于需要记忆的内容,一是仔细观察,二是认真识记,三是及时复习回顾并尽可能加以联想——将不熟悉的内容同熟悉的部分联系起来。联想乃记忆之母。复习、记忆好比给墙面刷漆,多刷一遍肯定比少刷一遍漆得更牢固。等到忘了再去复习、记忆,这样的话,就如同重新学一遍,反而耽误时间,没有效率。
记住了也就是熟悉了。我们对陌生的东西容易感到害怕,不愿接触。多见几次面,多看几遍书、笔记和作业,自然就熟悉了。起初不完全理解的内容不妨先记住,这比置之不理要好得多,然后在做作业或今后的学习中,有意识地逐步加深理解。
在理解的基础上及时复习记忆,比死记硬背好得多。课堂上认真听讲,做作业之前最好先浏览一下教材和课堂笔记,做起作业来才更加心中有数。
数学规律总是由简单到复杂的,再复杂的难题都是从简单开始的。紧紧抓住最简单的部分,才能由此逐步推进到复杂的程度。数学概念或定义往往就是最简单最基本的东西,在概念或定义的基础上理解概念的性质,理解由此推导出的定理或公式。概念或定义是理解性质、定理或公式的基础。(所谓定义就是确定一个概念的意义,是用数学语言来说明一个概念“是什么”的。)
关于教学
教学不是复述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向具有特定基础水平的学生传授知识,是要把书本知识通过教师的工作变成学生自己的知识。数学教师的工作不同于数学家的工作,同样,数学家的工作也不同于数学教师的工作。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只能使学生获得“镜子里的知识”——其结果是,他只是知道“有这样的知识”,或也可以拿来用,但并不会发现或创造,因为这些知识并没有真正成为他自己的知识。
   教学有三个要点:一是要明白教学的对象具体是谁,了解学生的基础、特点、学习态度等,做到因材施教;二是要知道教什么,既重视传授书本知识,又重视讲解知识的来源,将书本知识与客观世界联系起来;三是不断研究教材与教法,不断寻求易于为学生理解、掌握乃至有深刻体会的教学方法。简言之就是要清楚:教谁、教什么、怎么教,此三要点。
关于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服务三者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在学校里可以用“教育”这一个词来涵盖。针对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教师应灵活加以运用。最好的学习是自己乐于学习,最好的管理是自己管自己即自我管理,有了这样的自觉性,成才只是时间问题或学习效率问题。

   怎样才能不贪玩、不把时间浪费在打游戏上?只有下决心,自己管自己。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家长管、老师管,根本上都是帮助你并通过你来管理你自己。自己管自己最有成效。家长管、老师管,如果你内心不情愿、不接受,即使坐下来也心不在焉,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只有你自己决心管自己,把心思收回来放在学习上,才会取得成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3543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恐惧
收藏 IP: 112.193.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