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百年诞辰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五十周年纪念

已有 20575 次阅读 2011-12-2 22:49 |个人分类:往事如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钱学森, 自动化, 开幕辞

感谢同仁的支持,使此次“三合一”大会十分成功,专题学术讨论之热烈,使人有一种久违的感觉,也更使会议成为一次历史性的盛会,在此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辞是办公室起草的,我只改了不到20个字;闭幕辞没人起草,但我只说了一句话。

呈上开幕辞,以示感谢和纪念。

王飞跃

 

 

2011年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诞辰一百周年及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开幕辞

 

王飞跃

 

尊敬的路甬祥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自动化界各位前辈和同仁:

 

早上好。

 

五十年前的今天,经过四年的筹备,中国自动化学会正式成立。五十年后的今天,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在全国同仁的期盼中,本届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诞辰一百周年及学会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路甬祥 院士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屠善澄 院士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 方新 教授

中国科协副主席 冯长根 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涂元季 将军

钱学森先生之女钱永真教授和其先生沈德奋博士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党委书记 何林

兄弟学会代表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秘书长 奚大华教授

中国自动化学会特别顾问、学会正副理事长

 

受大会组委会委托,我谨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向前来指导大会工作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千余名学者和学会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要感谢今天到会的各个媒体对本次大会的关注和宣传。

 

本次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科院自动化所承办,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协办。自筹备以来,得到了全国自动化界同仁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大会共收到来自十七个研究方向的论文七百余篇,邀请来自海内外的十位著名学者作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同时安排七个分会场和八十个专题报告,分别报告各分支和交叉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及进展。按照中国自动化学会“十二五”规划,我们要将中国自动化大会塑造成学术活动的前沿、展示中国自动化水平的峰会,使其成为中国自动化工作者了解国际学科发展的窗口,自动化学科与工程实际结合的桥梁,不同领域研发人员交流的纽带,青年自动化工作者展示风采的舞台。

 

今年也是我国人民科学家、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创始人、第一和第二届学会理事长钱学森先生诞辰100周年,同时还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我们不能忘记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自动化事业的奠基者们,不能忘记他们为推动中国自动化事业的发展所付出的毕生心血和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五十年来在开拓我国控制理论与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导航、制导与控制等学科新局面的中流砥柱们;我们更不能忘记,工作在一线的广大自动化领域的同仁们所做出的默默无闻的奉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向各位前辈和全国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自动化学会诞生于我国“向科学进军”的春天,沐浴在党和政府关怀的阳光下。伴随着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和产业的飞速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几代自动化界同仁和业内外人士的辛勤耕耘和不懈的努力,学会不断成长和壮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会会员数量现已4万余人,云集了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自动化学科精英和遍布学术、工程技术和管理等领域各行各业众多的有较深造诣的自动化科学家、专家、教授和企业家以及广大的专业人员;学会组织机构越来越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已拥有26个专业委员会,7个工作委员会和30个地方分会,基本覆盖了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和应用的各个领域;学会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交流,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的创始国和第一批成员国之一,通过互访和合作,国内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本次大会,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主席Craig主席特地发来贺信,祝贺我会成立五十周年。

 

忆往昔峥嵘岁月五十载,看今朝与时俱进展未来。

 

回顾新中国自动化与信息、智能科学技术事业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自动化已经成为保障和促进现代社会发展及生产力提高的核心科学技术之一。自动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继往开来,面对新的形势,中国自动化学会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指导,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我国自动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自动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514250.html

上一篇:互谅互容,团结向上:关于“秦化淑举报王飞跃”一事的说明
下一篇:社会计算还是社会化计算:兼忆社会计算一词的起源
收藏 IP: 159.226.177.*| 热度|

4 李学宽 沈震 莫红 xuesheng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