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社会能计算吗》

已有 10464 次阅读 2010-4-30 23:33 |个人分类:往事如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沙龙, 新观点, 新学说

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文集(20)
(本书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编,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在2009年9月出版)
 
序 言
种种迹象表明,继科学计算和生物生命计算之后,面向社会问题的社会计算将成为信息科技发展中的一个新的热点。例如,国际上著名的产业预测和咨询公Forrester曾就社会计算进行专题调查,并在其报告中断言:GoogleFacebook等只是社会计算产业的开始;不久,一个不掌握社会计算的企业将无法生存。
2008613日~14日,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以社会计算——社会能计算吗为题在北京宽沟召开了第2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邀请了许多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自由讨论和争鸣。在两天热烈的研讨中,大家就社会计算的可行性、科学问题、核心方法、主要应用和迫切性进行了报告、质疑和充分的争论。读者可以从本书中了解当前国际国内社会计算研究的状况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基本观点与看法。
多数与会学者认为,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不断普及与深入,社会动态变化的速度和规模已经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了保障社会的安全与和谐,在传统以定性为主的社会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发展新的快速、有效、能够量化的社会计算方法。社会计算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目前的信息技术应用正在深刻地改变当今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交互方式,冲击着目前的社会结构和生态,正如现代科学问题的解决需要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一样,网络化的社会问题也需要相应的新社会科学理论与方法来解决。
由于社会计算涉及的方面与学科很广,加上讨论时间的限制,会议期间还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没有充分展开。有些学者专家虽然提出了问题,但却没有来得及做深入的论证。我们希望社会计算问题能够引起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充分关注,将来有机会再作更加全面细致的探讨。
最后,谨代表全体与会者对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飞跃
                      200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318253.html

上一篇:真的人工还是人工的真? Really Artificial or Artificially Real
下一篇:关于社会计算的定义与应用的讨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