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转载]推进中国矿业智能化升级,愚公系统构建行业新壁垒

已有 2082 次阅读 2021-8-24 09:25 |个人分类:博客资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推进中国矿业智能化升级,愚公系统构建行业新壁垒


【导言】自动化所孵化企业慧拓智能以前沿科技领跑无人智慧矿山行业,近年来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


自动化所平行智能技术与系统团队多年来深耕基于ACP的平行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积极推动相关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依托团队数十年技术沉淀,自动化所孵化企业慧拓智能首创研发“愚公YUGONG”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愚公YUGONG”以云端智能调度与管理系统、矿车无人驾驶系统、挖机协同作业管理系统等六大核心子系统组成,是世界唯一全机型适配,国内唯一多矿种、兼顾露天矿与井工矿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image.png

愚公YUGONG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


image.png

国家能源集团无人驾驶矿卡编组运行


适应多种极端环境,技术创新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


团队自主创新研发的虚实互动平行驾驶技术在多种极端环境下大放异彩。


2021年,由国家能源集团神宝能源联合航天重工、慧拓智能启动的世界首个极寒工况5G+220吨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已经受住零下42度的极寒气候考验,并完成24小时连续作业,如今即将步入正式工业运行阶段,填补了世界极寒气候相关领域的空白。2020年12月,该项目入选国资委“大国重器英雄榜”。


image.png

神宝露天矿区实现连续24小时作业


此外,在冶金行业无人化方面,团队也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2020年9月,慧拓携手世界最大钢铁公司宝武钢铁集团旗下马钢矿业,首开国内冶金露天矿山多台矿车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混编运行的先河,在铁矿行业率先实现了“安全员下车”,成为铁矿业内首个真正“无人化”的落地项目。


image.png

宝武马钢项目在铁矿行业率先实现下安全员的无人驾驶


在有色行业,2020年8月,慧拓与云锡集团华联锌铟公司展开合作,实现了无人矿卡在滇南地区夏季多雨,道路泥泞,冬季多雾气候条件下的编组运行,满足了矿区机器换人的迫切需求。


在水泥行业,慧拓携手金隅冀东水泥打造国内水泥行业首个全矿纯电动、数字化5G智能矿山无人驾驶项目。全矿无人化,一方面能够完全取代人工作业,从本质上保证生产安全;另一方面,能更好地保证机器间高效协同,提升矿区生产效能,助力矿区绿色、高效生产。


不断深入,解锁井工矿区


在我国的矿产资源中,井工矿在数量上远远超过露天矿,但由于井下地质环境较露天矿更为恶劣复杂,实现无人化需要卓越技术与优势商业的双重护航。


2020年,慧拓便开始布局井工矿无人化,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关键技术的落地转化,在井工矿无人运输防爆、井下定位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并于2021年6月与陕煤集团小保当煤矿、中国电信携手建设5G+智慧井工矿区。


image.png

小保当井工矿无人驾驶无轨胶轮车


规模化复制能力成为矿山无人化运营制胜法宝


在诸多项目高效落地的同时,研发团队还以技术为切入点,全程深入参与矿区运营。

早在2019年9月,慧拓智能便在大唐集团宝利煤矿完成了国内首个无人运输系统的商业化落地运营。凭借在该项目所积累的矿山运输运营经验,团队快速复制并继续拓展运营模式。与此同时,产品化步伐也同步加快,目前已完成域控制器、远程驾驶系统、V2X车路感知协同系统、线控VCU、防碰撞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和批量交付。


image.png

慧拓矿山工业互联网


科技创新助力零碳矿山建设


商业化项目的高效实施与快速复制,离不开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支撑。


未来,慧拓技术落地的发展将瞄准四大重点:


一是全新前装无人刚性宽体车和井工矿无人化系统等创新技术的研发及自建产品生产线等项目;

二是加大投入并推进多个全矿无人化项目的实施,在煤炭、冶金、有色、水泥四大行业深入覆盖;

三是扩大建设全国各矿区运营支持中心网络,加快智能工业运营平台建设与应用;

四是在澳洲、非洲、越南、蒙古等地,联合华为等合作伙伴,提前布局全球化战略。


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聚焦客户价值,积极推动与能源、资源企业、矿用工程机械厂商、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无人矿山、智能矿山产业生态布局,加速矿山无人化产业推进,助力行业实现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发展,赋能零碳矿山建设与双碳目标实现,最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301156.html

上一篇:[转载] FITEE “多智能体系统的组织化和体系化博弈”专题征稿通知
下一篇:平行矿山: 从数字孪生到矿山智能
收藏 IP: 60.24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