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转载]成功者的格局----谦谦君子进退有度

已有 4110 次阅读 2019-8-8 22:4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成功者的格局----谦谦君子进退有度


3.jpg


在我眼里爸爸王启东是个进退有度的谦谦君子。 他很努力, 所以他知道很多事情需要付出才能得到; 他很认真, 所以他懂得机会不能守株待兔。职场上, 他是一个敢于挑战极限的勇士, 遇到困难第一个向前冲; 生活中,他是一个心胸开阔的慈善家, 遇到荣誉他不攀不比等闲视之。 他做人有格局, 荣辱不惊, 优雅大度。他所散发的人格魅力集中了中西文化结合之精髓。


爸爸扎根浙大, 爸爸以自己为浙大人而骄傲, 能为浙大做贡献更是他为之奋斗一生的追求。


曾经有很多次, 民盟中央, 全国人大都有意调他去北京担任更重要的职位, 但是他都一一婉拒了, 他说他的根在浙大, 他的事业在浙大, 浙大是一个能让他发出光和热的地方。 他是这样说的, 也是这样做的。


他积极推动四校合并, 把浙大办成国际一流大学。 坊间有很多传闻, 但是真正把四校合并成功的推入轨道的神助攻是朱祖强伯伯和爸爸。


他高瞻远瞩,了解世界科技行情,主动请缨领导创建了浙大材料系, 积极推动中国材料工程学与国际接轨, 他是中国材料工程科学的开拓先锋。


在荣誉面前, 他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 文革前, 他多次待到到破格提拔的机会, 他都让给比自己年长的同事。


人们常常能看到的是爸爸人前的风光场景, 却很少能体会到他在人后所付出的加倍努力, 说一两个小故事。


78年改革开放, 爸爸和浙大代表团的八位同事一起去美国访问学习美国的先进教育经验, 这是文革后第一次外事访问。 爸爸承担了所有的和国外院校的联系工作。 当时通讯还很落后, 国际电话费大约是一元一分钟,晚上的价格比较便宜。 爸爸为了给学校省钱, 每天晚上11:00以后骑车去城站打长途电话, 联系访问事宜。 那是寒冬的夜晚, 当人们都在温暖被窝里做着美梦时侯, 爸爸一个人踩着他的自行车在瑟瑟发抖的寒风独行。为了访问的顺利进行, 他就是这样默默地把所有的事宜的安排的妥妥贴贴。 感谢爸爸的不懈努力, 这次访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为浙大日后的迅猛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让我深深的体会到, 成功者的路上,常常要经历一个人独自面对寒风在黑暗中独行。


还有一次爸爸去欧洲讲学, 事先准备了很多的演讲稿, 放在一个形如圆柱体的盒子里, 放在行李中托运。 当时还没有直飞欧洲的飞机, 中间要换乘好几个航班。 到达法国的当天他得知他的行李要几天后才能到达, 然而第二天就要开会了。 他真的急疯了, 满街找文具店去买做演讲稿的材料, 当时差旅费非常有限, 他二话不说拿着吃饭的钱买了做演讲稿的海报纸和墨笔, 通宵达旦的在旅馆里连夜一笔一划地把演讲海报做出来了。 当然没有事先做的那么完美但是也能很好的体现其演讲的主题和精髓。 我曾问过爸爸, 东西丢了又不是你的错, 你干嘛这么拼, 他说他代表的不是自己, 是国家, 是学校, 他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这就是他的驱动力和责任感。 里面没有自己只有最高利益。 这种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的儿子曾经问过我:妈妈, 谁是你的榜样。 我不假思索充满告诉他: 我的爸爸, 王启东。 有这样的爸爸, 我很自豪,我很骄傲!!!


视频连接:WeChat_20190808222348.mp4


忆爸爸


宪聆  2019年8月


4.jpg

1.jpg


我最亲爱的爸爸王启东离我们而去,我心中无比的悲哀,爸爸的一点一滴都浮现在我脑海中。

 

爸爸对祖国无比的热爱,他将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1951年爸在美国通过博士毕业答辩,为早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等不及博士证书的颁发,冲破美国对中国留学生回国的阻扰和优厚待遇的引诱,毅然返回祖国。回国后当时的机械系要开设新课,让他同时开设五门新课,爸爸二话不说就将工作接了下来并顺利的完成了教课,受到了同事们的敬佩。由于国家的建设的需要,校领导多次要爸爸改变专业方向,从机械系到冶金系,从冲天炉到铸造高速钢,爸爸每次都从零开始,刻苦钻研带领团队将专业发展成为名列全囯榜首。1978年当得知美国准备创建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学科时,爸爸抓住契机,首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他所带领的储氢材料专业迄今仍在世界同行中名列前茅。


爸爸正直,乐观。文化大革命时,我家遭受了严重的迫害,爷爷死于非命,奶奶,伯伯,伯母,姑姑,姑夫,爸爸,妈妈都被关了牛棚,受到批斗,我被吓的直哭,妈妈也挺不住了,是爸爸一直开导我们,要相信党,要相信群众,黑暗会马上过去的,国家一定会恢复正常的。文革结束爸己年近六旬,他鼓足干劲要将失去的时间赶回来,查资料,编教材,带学生下厂实习,搞科研,与国外同行联系找差距,学习最先进的理论,加以实践,每天是忙的不亦乐乎,但爸开心,他说国家因受文革影响己落后世界先进国家很多年了,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才能将损失补回来。


爸爸勤奋。1978年爸被任命为浙江大学的副校长,分管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工作,1979年后爸又相继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副主席,省民盟副主任,爸的兼职是越来越多,最多时兼职达60多个,工作忙的饭都顾不上吃,常常是中午12点多,晩上7点多回家,家中还等的许多要与他商讨工作的同志。晚上是天天工作到半夜。我们家里人都劝他推掉些兼职,爸很认真的说,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干了,就必须干好。


爸爸对科研坚持不懈。查资料,做实验他都是亲力亲为,直到93岁高龄,他还让我哥陪着去实验室参加做实验。


爸爸好学。在我的眼里他只要有空就是在看书。小时候我常常一觉醒来看见爸爸还在看书;8月酷暑天的晚上,我与小伙伴们在乘凉,爸仍挥汗如雨的在读书;妹妹小时,他去排队买奶粉时,一边排队一边看书;在煤炉旁管烧饭时捧着书在看;爸爸看电视除了看新闻联播,很少看其他的节目,我曾问他,你不爱看电视吗?爸说这太化费时间了,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抽不出时间看;我从未见过爸玩牌,下棋,我问过他,你不会玩吗?爸说没时间玩。爸毎天学习,从不间断,病重期间,虽然眼睛已经因黄斑变性而视物缺失,只要能起床,他仍坚持用放大器看书,读报。爸知识渊博,我知道这取决与他的不断学习,曰积月累。


爸爸胸襟宽阔,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凡是与爸共事过的同事,学生都对爸赞不绝口,所以他能多次带领团队荣获国家进歩奖,科技发明奖。爸对学生如同对待自己的子女,学生们若有机会出国,他从不阻挠,还热心为他们写推荐信,联系导师,我曾问过爸,你的高足都去国外了,你的助手少了。爸说他们有机会出去,能开阔眼界,将会更好的为世界,为科学做贡献。


爸爸,您虽然离我们而去,您对祖国的热爱,您的勤奋,好学,正直,乐观,宽广的胸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2.jpg

爸爸九十三高龄仍亲自动手做实验收集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192955.html

上一篇:迈向平行轮胎
下一篇:[转载]生命的定义
收藏 IP: 114.253.246.*| 热度|

2 尤明庆 高琳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