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转载]国内一流高校学术“近亲繁殖”统计表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9-7-30 21: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国内一流高校学术“近亲繁殖”统计表


转载:知还学术


学术“近亲繁殖”,指的是一个学科、专业或学术研究团体的成员具有师承关系,或来自于同一所学校,同一导师,乃至整个学科和专业都是由师生关系的成员所组成,则这种由师生关系成员组成的学术研究群体,就属于“近亲繁殖”。学术上的“近亲繁殖”类似于生物学上的“近亲繁殖”,会滋生学术腐败,导致组织僵化,创造力低下等弊端,不利于大学的长远发展,长期以来一直受研究者们的抨击。


我国学术上的“近亲繁殖”由于文化上的特殊性,存在的更为严重的危害。中国传统心理特征和文化模式表现为极强的“关系意识”, “家-家族-宗族-社会-国家”成为一张巨大的人际关系网络,而每个人都占据网络上的一点。形成了我国文化传统中比较明显的特征, 那就是特别重视亲缘关系,以及由此而派生的各种宗派关系如师生关系、姻亲关系等。


一、国内高校学术“近亲繁殖”问题严重。


以教育部 2012 年公布的学科排名,在理论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排名中分别选取前 20 名的国内高校进行调查。同时,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ARWU)2013 年公布的世界大学经济学/商学排名,选取前 15 所国外高校作为调查对象,形成下表,对比下这些学校学术“近亲繁殖”现象。


1.png

 

国内高校学术近亲统计表(按近亲度由低到高排列)

2.jpg


国外高校学术近亲统计表(按近亲度由低到高排列)3.jpg


具体来看,国内 16 所高校(17 个院系)的学术近亲度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 第一个层次是近亲度 低于 50%的院系,共有 5 所,占总数的 29.4%;

  • 第二个层次为近亲度在 50%~70%之间,共有 9 所,占总 数的 52.9%;

  • 第三层次是近亲度高于 70%的院系,共 有 3 所,占总数的 17.6%。


从数量上来看,超过一半的高校学术近亲度处于 50%~70%之间,处于此区间内高校的教师人数占总人数的 50.7%, 说明我国大多数高校学术近亲情况集中在学术近亲度 60.6%附近区域内。前 1/3 的学校平均近亲度为31.4%,而最 后 1/3 的学校近亲度达到了 75.9%, 两者差距超过了 40%,说明我国高校学术近亲度虽然在 50%~70% 区间内的学校较多, 但处于此区间两端的学校近亲度则较为分散,呈现出两级分化的趋势。


二、同一所大学,不同院系,学术“近亲繁殖”程度不同。



2015 年大连理工大学

主要院系本外校教师占教师总人数比例4.jpg


本校留校教师比例最高的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部达到了75%,占到了此学院教师总人数的四分之三,最低的航空航天学院本校留校教师比例也占到了 17%,抽查的 12 个学部中居然有 8 个学部的本校教师人数超过外校教师人数,本校留校教师的总人数占到了所调查教师总人数的 52.6%,占到了一半还多,并且根据调查发现这些本校留校教师大多数已经是教授、副教授职称。


2015 年度大连理工大学

主要学院研究生来源情况表5.jpg


学校的重点院系如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建设工程学部、软件学院中,研究生来源于本校(包括推免生和保送生) 人数基本都超过了录取总数的一半以上,最高比例的软件学院甚至达到 62%以上, 从这可以看出学校重点专业的实力确实很强,本校学生很受青睐。但是这么高的比例也让人担忧,这些重点专业研究生来源过于单一,不仅不利于教育公平,更不利于吸收外校优秀人才。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术创新、一流的校园文化,建立起我国一流大学,不仅是我国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国民殷切的期盼。我国高校长期学术“近 亲繁殖”的怪象,不仅影响了我国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也遏制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步伐,解决学术“近亲繁殖”现象势在必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191780.html

上一篇:[转载]“席宁没有犯下任何罪行!” 美永久撤销对席宁的欺诈指控
下一篇:[转载]IEEE/CAA JAS第6卷第4期 网刊已发布,欢迎阅览!
收藏 IP: 1.204.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