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创刊寄语

已有 4118 次阅读 2019-6-24 07: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创刊寄语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创刊号在历经三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后,终于得以在 2019 年春天正式出版了,这是积极响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期为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管理工作的,且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提供一个开放、创新的智能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交流平台。

 

阿尔法围棋(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大师之后,IT 就有了三重含义,分别是代表智能技术(intelligent technology)的”IT、代表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IT,以及代表工业技术(industrial technology)的”IT,相继成为开发物理世界、心理世界、人工世界的主要技术,这与波普尔现实由三个世界构成的观点相呼应。未来一定是三个 IT的平行交互、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建设三个世界。人类社会在经历了以人性大觉醒为特征的第一轴心时代、以理性大觉醒为特征的第二轴心时代之后,开始了以智性大觉醒为特征的第三轴心时代,”IT 智能技术就是其开路先锋。延承第一轴心时代之末的古丝绸之路,第二轴心时代之初的郑和下西洋 随之而来的,一定是以多赢、包容之正和为特色的第三波智能全球化运动。今天,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正成为智能全球化的开路先锋,推动世界走向智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为此,我们必须在科学和技术上做好准备,这就是创立《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的根本目的。为实现这一目的,首先需要变革我们的思维方式。在经典的欧氏几何空间里,平行线不可能相交,就像欧氏理念下我们只能建立牛顿力学体系而无法描述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时空观和量子理论一样,因而那里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科技。现代技术,从材料到芯片,首先是欧氏空间到非欧空间的意识突破的结果。未来的智能科学和技术,也同样呼唤相应的非欧几何思维,使平行的事物也能够互动,使三个 IT 一体化,并最终使人类社会走向人机结合、知行合一、虚实一体的智慧世界。

 

如何实现?路在何方?有没有统一的理论和方法?从哪些具体场景和应用起步并深入下去?对这些问题的探讨、交流和总结,就是《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的学术使命。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秉承专家办刊的重要原则,坚持推进跨界融合,注重协同创新,强化产学研用,搭建开放、创新并具国际化示范引领效应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学术交流平台,进而助力构建智能科学与技术及其产业应用的健康生态场的办刊宗旨,将报道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有突破的基础理论研究、创新性关键技术、热点问题研究、重大成果应用,刊载与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交叉领域的科研学术论文,充分展示我国在人工智能科学及其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为科研人员提供全面的前沿信息,开展多边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学术水平的提高,为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服务。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学术指导的中文高端学术期刊。期刊主要设置综述”“学术论文”“专题”“评述等栏目。综述栏目将对某个前沿学科领域的现状及相关重大进展进行分析归纳,探讨或借鉴相关技术领域发展现状,分析其创新意义,指出并建议后续可行的发展方向;学术论文栏目将刊载具创新性、高水平、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最新科研成果,描述其科学研究过程、进展和结果,探讨科研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说明验证其成果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展示成果的实际应用效果并透彻分析其应用价值,探讨其意义 专题栏目将对智能科学与技术某一特定主题进行全面探讨与深度解析,挖掘从理论方法、技术研发到产业最前沿应用的可行途径,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评述栏目主要是对学科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科研推进策略或重大科技规划的评论与探讨,最新重大研究成果的报道与解读,最新相关重要学术动态介绍,国内外出版的相关优质图书的述评。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将努力发展成国内外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我们殷切期盼《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在今后的办刊过程中能一直得到各位顾问及委员的精心指导与帮助,这是我们办好高水平期刊的质量保证。我们也热切希望《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能得到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读者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您们的支持和认可是我们办好期刊的源动力。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成为大家推动智能科技发展并造福人类的一个学术新家园。


jhj.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186553.html

上一篇:[转载]IEEE TCSS 第6卷3期网刊已发布, 敬请关注!
下一篇:[转载]【智慧教育】美国工程教育学会第126届年会参会札记
收藏 IP: 123.112.9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