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转载]中国网联自动驾驶试验场盘点(三):江苏综合测试基地,自动驾驶汽车的“驾照”考场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19-5-16 10: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网联自动驾驶试验场盘点(三):

江苏综合测试基地,自动驾驶汽车的“驾照”考场

 

2019年初,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江苏)封闭基地正在建设,封闭高速公路已经开放,能够开展高速行驶情景下的驾驶能力测试。按178亩土地面积设计规划,封闭测试道路总长3.53公里,包括公路测试区、多功能测试区、城市街区、环道测试区和高速测试区等。


2017年9月10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江苏省政府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在无锡正式揭牌。2018年5月16日我国首个部级部省共建的自动驾驶安全测试基地——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在无锡山水城正式启动建设。


按照初期规划,该综合测试基地总面积178亩,项目启动两年后扩展至208亩,总投入约8.7亿元。测试基地于2018年9月建成半开放测试环境,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测试服务;在2020年完全建成后,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符合性、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等运行安全方面进行测试评估。建成后的测试基地将重点面向国内外研发和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企业,对需要上公共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颁发“试验用临时行驶车号牌”并提供第三方权威测试和认证,为自动驾驶汽车考发“驾驶”执照;通过测试基地的建设和运营,推动自动驾驶、车联网产业发展和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推动吸引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企业落户无锡,助推形成无锡市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


1.jpg

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江苏)规划图

 

从上图设计规划中看到,测试基地基于基地内封闭式和基地外半开放式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构建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相关的实际道路测试场景和管理平台。

 

基地内封闭式测试环境


测试基地内提供封闭的实际道路和模拟测试环境,可开展低危险性运行场景测试。至2019年初,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江苏)封闭基地正在建设,封闭高速公路已经开放,能够开展高速行驶情景下的驾驶能力测试。按178亩土地面积设计规划,封闭测试道路总长3.53公里,包括公路测试区、多功能测试区、城市街区、环道测试区和高速测试区等,具体包括了不少于150个由多种类型道路、隔离设施、减速设施、车道线、临时障碍物、交通信号、交通标志等组成的实际道路测试案例。


其中公路测试区为双车道道路,总长450米,测试速度60公里/小时;多功能测试区约100米×200米的广场,用于环岛路口智能网联汽车交织测试等项目;城市街区1090米,包括2条干道、5条支路、以及多种类型的交叉口,模拟自动驾驶车辆城市道路行驶场景;环道测试区长度1350米,最高测试速度为60公里/小时;高速测试区主线为640米长的四车道道路,最高测试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

 

基地外半开放式测试环境


在基地外,将通过与无锡市政府协调,利用基地附近道路(例如基地附件5公里范围内山水东路沿线、山区道路、农村道路,以及S19通锡高速局部路段)提供半开放的实际道路环境,开展可控危险性的交通场景测试。该范围内道路类型丰富、车流量小、道路设施拓展性强,利于构建用于自动驾驶汽车运行安全测试的丰富道路场景,有国内外同类型测试基地鲜有的优势条件。基地周边道路将由无锡市政府协调相关单位分时段分路段开放给测试基地进行封闭或半封闭测试。


半开放测试道路在2018年9月开放,测试道路长度10公里、灯控路口9个、测试过程监控点146个,二期规划将扩展至23公里,覆盖城市道路、山区道路、农村道路、邻崖道路、临水道路、封闭高速。公共测试道路50多公里,灯控路口100余个,测试路网C-V2X基站全覆盖,目前发放牌照数量不少于3张。


2.jpg

3.jpg

半开放测试环境道路类型分布及路线方案图

 

2018年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奥迪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梅萨德先生(Mr. Saad Metz)表示:“作为未来的智能城市,无锡为我们提供了最佳测试条件。例如拥有完备基础设施的大型公共道路网络。我们将与中国高科技合作伙伴共同迈向自动驾驶的未来。同时,我们将根据当地政策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相应调整。” 下一步,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的长期发展,奥迪中国研发中心还计划于2019年一季度在无锡增设研发和测试中心,未来,预计将有约150名员工为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现场测试提供支持。


今年4月11日,禾多科技宣布获得江苏省智能网联道路测试牌照,获准在江苏省内指定路段开展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本次路测牌照的考试就在无锡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进行,考试路段包括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申请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实际需求选择道路类型和考试项目。禾多科技申请并顺利通过了全部考试项目,包括了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城市环岛、十字路口、红绿灯等不同城市工况,以及V2X智能网联相关测试。 


另外,基于江苏省汽车制造业的基础优势,我国首家智能车研发测试中心——常熟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2017年就已启动,由于智车科技此前做过介绍,此处不再赘述,仅为芝麻们附上文章链接。


 

我国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测试场地不断增加,测试场景愈多样,测试技术也愈先进,每个测试基地的建成都意义重大,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的建设使得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运行安全测试评价体系建设迈入了新阶段。未来,综合测试基地将会致力于打造智能汽车研发、制造、测试全产业链系统,打造产业集群,助力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测试落地以及政策法律保障各方面迅速发展。

 

 本文来源自智车科技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179362.html

上一篇:[转载]IEEE/CAA JAS 2019年第6卷第3期网刊已发布, 欢迎阅览!
下一篇:[转载]《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征稿启事
收藏 IP: 103.254.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