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为什么说现在的共享经济都不是真的共享经济?

已有 7818 次阅读 2018-11-23 07:54 |个人分类:科研记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说现在的共享经济都不是真的共享经济?


2008年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但冲击了美国信用体制及全世界经济,而且催生了区块链信用和区块链智能。 

区块链和智能技术结合,把注意力、信用力变成可以批量生产、可以在社会上流通的商品,从而极大地拓展了经济活动的范围。用老百姓的话说,区块链提供了一种方式使人们能够制造确保信用的信用机器,制造确保真相的真理机器。 

古人所谓的天人合一,哲学上的知行合一,都会在区块链智能技术成熟的时候,从梦想和文学描述,变成科学规划、技术方案,最后真正实现虚实一体的智能经济、智慧社会。 

而区块链智能技术,正是构建智能经济及智慧社会的基石。 

以下是《环球链-区块链真相调查》总导演武卿对王飞跃教授的采访实录一:


 1.gif


智能经济及智慧社会的基石


武卿:什么是老IT、旧IT、新IT?三者的关系是什么?新IT时代将构建什么样的社会?

王飞跃上个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哲学家叫卡尔·波普尔,他说现实是由三个世界构成的,物理世界,心理世界,还有人工世界。未来不但是物理、心理、人工三个世界的平行,也是三个IT的平行。  

IT是工业技术,主要开发物理世界。旧IT是信息技术,主要开发心理世界。新IT是智能技术,主要开发人工世界。 

将来,先在人工世界创造一个未来,在心理世界弄清了大家的想法,再到物理世界去建设。把过去先在物理世界吃一堑,再在知识世界长一知反过来,变成先在虚拟世界吃一堑,再在物理世界长一智,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就是平行智能,也就是新IT要实现的。


 2.jpg


武卿:区块链智能诞生的背景是什么?其本质特征是什么?

王飞跃: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有很深的内在联系。人工智能除了要有数据、算法、计算的力量外,还要落实应用。如果只依靠大数据,用人工智能技术建一个智慧社会,这就像建在沙滩上建楼一样不可靠。区块链结合人工智能,即区块链智能,相当于把楼建在水泥钢筋的地基上,又高又快,这样智能技术就会成为真正有用的技术。 

过去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成为商品:注意力和信用力,因为它们不能被批量生产并流通。区块链智能就可以使其批量生产,批量流通,这正是区块链智能的本质特征。

 

3.jpg

 

武卿:区块链智能的真道,如何支撑未来的智能经济与智能社会? 

王飞跃区块链智能如何变革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可用真道一词概之,就是中英混合的二个字: “TRUE”“DAO”

方式上要真“TRUE”“T”trustable,可信; “R”,是reliable,可靠; “U”useful,可用; “E”effectiveefficient,有益有效,即做正确的事,以正确的方式去做,Do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way

实现要上道“DAO”: “D”:代表Distributed,分布式的,Decentralised,去中心化,实质上是分布式的全中心化; “A”代表Autonomous,自主性,Automated,自动化,自主性的自动化,就是知识自动化。“O”代表Organized,要组织化,Ordered,有序, 组织化的有序性。这样能实现人人是中心,事事是中心,拿数据说话,拿合约说话,这是区块链给我们带来的真道。

这样,从经济学上讲,区块链智能就把注意力信用度变成可批量生产、可社会流通的商品;而且,这也必将对社会治理产生巨大的冲击。如此发展下去,必将为我们带来一个智能产业的新世界。

 

4.jpg

 

 武卿:什么是平行智能和平行区块链? 

王飞跃:平行是以虚实互动的平行方式做描述,做预测,做引导。平行智能,就是把人工智能与物理智能充分地用起来,实现从小数据到大数据,再从大数据到小智能的过程。未来的产品,不但要有物理原料,还要有数据原料,数据原料就是可跳到区块链、智联网去的智能之源。根据区块链合约,平行智能可对用户进行描述,预测和引导。 

一个社会要描述、预测、引导,就要在区块链上建智联网。一个是物理的、真正的区块链,一个是做实验的,虚拟的区块链。两个交互,实现反向的吃一堑,长一智,就是更有益效地“Do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way,以正确的方式做正常的亊情!这就是平行区块链要实现的东西。

 

5.jpg

 

区块链带来的火花和冲击 


武卿: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结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王飞跃现在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即不智能,也不合约。如把人工智能放进去,就可以在将来变成即智能、又合约的法规,这是从区块链内部来考虑。外部的话,将来人工智能加上DAPP,分布式应用,区块链内、外结合,就能让人工智能这把大火真正地燃烧起来。

 

 6.gif


武卿:对于传统经济领域的企业来说,区块链意味着什么?他们应怎样利用好区块链? 

王飞跃传统经济领域的企业确实应该关注区块链的发展。因为它是一种可以让一个行业一晚上消失的技术。 

不管是企业家,还是官员,学者,研发人员,普通百姓都应该关注区块链。关键是找好发力点和场景,扎扎实实地去做。做不好,要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做好了赶快推广。要想着怎么才能把区块链做成一个实在的技术,而不要整天想着怎么利用它忽悠。

 

7.jpg

 

武卿:区块链会给商业带来一番什么样的新图景? 

王飞跃区块链能够让我们制造信用机器,制造真相真理。它让资源重新分配,扩大经济活动的范围,增加提高效率的途径,让人们更高效地考虑关于财富、幸福的问题。

 

8.jpg

 

共享单车、网约车与共享经济

 

武卿:网约车是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王飞跃网约车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首先不是真正的TRUE”,特别是还不可Trust。其次还没上DAO,不是真正的分布式、全中心化,不是真正的自主性、自动化、不是真正的有组织化、有序性,所以它不是真正的智慧共享经济。

如果滴滴打车应用区块链,任何一个司机的历史信息都,特别是有益有效地处理安全问题,首先这对于犯罪份子是一个心理震慑;其次,将来的智能合约可以加在里面,图象识别等智能技术很容易就会发现凶杀等场景图象,出租车里的滴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9.jpg

 

武卿:区块链驱动下的共享经济是怎样的? 

王飞跃中国古人的理念叫天人合一,哲学上最大的贡献之一是知行合一。区块链智能技术,会让这些从梦想和文学描述,变成科学描述,变成技术方案,最后真正实现"合一体"社会: 人机结合,知行合一,虚实一体。 

 总之,我认为真正的共享经济必须上真道,TRUE DAO: 可靠可信可用高效,分布全中心、自主自动化、组织有序性,是结果导向的共享经济,是未来的智慧经济。

 

10.jpg


此文根据2018514日上午在北京东方梅地亚M剧场中美-区块链节目采访内容整理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147716.html

上一篇:二型模糊集合与逻辑
下一篇:区块链来袭,未来哪些场景会有重大机遇?
收藏 IP: 159.226.177.*| 热度|

4 武夷山 黄仁勇 李天成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