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墨菲定律的又一次小小的证明

已有 13009 次阅读 2007-11-1 07:19 |个人分类:随思走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二十多年前,我刚到美国读书,就赶上了一次资助机构对我工作的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RAL)的参观。唱主角的同学叫Steve Murphy(此人后来成为ABB机器人技术主管),他非常认真能干,一边准备演示,要大家细心,一边嘟嘟囔囔地对我们说:“Remember Murphy’s Law (记住墨菲定律)”。
 
       我听了心里嘀咕: 美国人也太不谦虚了,厉害就厉害吧,还自己“整”出个什么定律来吓唬人。可Steve能有什么定律呢?终于憋不住,就问其他同学:“Steve有个什么定律,居然与演示相关?” 同学笑了,忙告诉我所谓的墨菲定律就是指演示时你担心什么,可能就会发生什么,所以要求大家认真准备。是“大拇指规则(rules of thumb)”的一种,与Steve的姓Murphy无关。
 
        后来才知道墨菲定律有许多说法,但都是“怕什么,来什么”的变种或具体化。之后自己身边发生的还有听到的许多事,都隐隐约约地晃荡着墨菲定律的影子。
 
        最近我在《管理学家》发表《从平行宇宙到平行管理系统PMS:ERP之后的量子力学方案?》一文的经历(2007年第10期,第48—51页),又一次证明了墨菲定律。
 
        写作《从平行宇宙到平行管理系统PMS:ERP之后的量子力学方案?》文时,我并没有将其中的英文引述翻译成中文。后来杂志社送来样稿,发现编辑已委托他人将英文翻译成中文。但我读完翻译之后大吃一惊,有些译文不知从何而来。例如,

1)将“Someone once noted that Hugh Everett should have been declared a ‘national resource’,and given all the time and resources he needed to develop new theories” 译成“有人曾经注意到,休本应该申请一个国家计划,投入探究新理论所需的更多时间和资源”。我改为:“有人曾经注意到,休斯·爱沃瑞特应该被公开宣告为‘国家智慧’,并给予所有他需要的时间和资源去发展新的理论”。最后改为:

       “有人曾评论说休斯·爱沃瑞特应该被宣告为‘国家智慧之源’,并给予他需要的所有时间和资源去发展新的理论。”
 
2)将“Dear Hugh: There is no such thing like an irresistible force and immovable body. But there seems to be a very stubborn boy who has forced his way victoriously through strange difficulties created by himself for this purpose。” 译成“休斯,你好!没有一个不可抵抗的力量或者固定的物体。但是,却有一顽固的少年已经胜利地冲出他自己为此目地所制造的奇怪困难”,我改为:“休斯,你好!没有一个不可抵抗的力量或者一成不变的物体。但是,却有一顽固的少年已经胜利地冲出他自己为此目地所制造的奇难怪异”。最后改为:

       “亲爱的休斯,你好!没有一个不可抗拒的力量或者一成不变的物体。但是,却有一顽固的少年已经胜利地冲出他自己为此目地所制造的奇难怪异。”

3)将“God does not play dice with the universe” 译成:“上帝不掷骰子。”我译成:“上帝不和宇宙玩掷骰子。”
 
        此时,我正在西雅图开会,忙打电话给办公室委托办公人员将改正的稿子送给杂志社,并请务必说明不能用原来的译文。而且,一定要把话亲自说给编辑人员,以免中间出错,登了错误的译文。我知道这种事太容易发生了,因为国内许多出版社都没有用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软件。
 
       十月中旬朋友来电,说读了我的文章,感觉很好,但我的翻译太差了,不知我是如何在国外“混”上教授的。我当时的反应就是:肯定墨菲定律又一次显“灵”了。
 
        今年十一月十一日,是Hugh Everett(我认为应把他的名字译为休斯·爱沃瑞特)的77岁生日。为了纪念这位奇特的天才,我断断续续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写《休斯·爱沃瑞特和平行世界》的介绍文章,希望能于十一日之前完稿,与诸位网友共享。
 
         现将含有正确译文的《从平行宇宙到平行管理系统PMS:ERP之后的量子力学方案?》附于我的博客,欢迎大家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0156.html

上一篇:从计算思维到计算文化
下一篇:从平行宇宙到平行管理系统PMS:ERP之后的量子力学方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