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瓜藤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ongly 在良心底线之上做科研~在情感之中写诗词

博文

春天-感覺

已有 3167 次阅读 2009-4-10 15: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散文詩

徜徉,在生命的端倪 

                 ——写给春 

    最沁人心脾的是冻土初解的缕缕清香。在这清香里可以嗅到生命的端倪。 

    徜徉,在每个冻土初解的早春。 光秃秃的枝头的一个嫩芽,乱草中的一滴新绿都让我感动得不能自已。 但是,我明明知道的,这些都是那样的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还有早春不愿离去的寒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生命在亘古不变的规律中轮回,和谐而完美。然而春是刚出生的婴儿啊。她让人不禁地用生命去喜爱,去呵护。 
 
    仿若只是一夜之隔。梦中还是冬天的淡灰色,醒来便惊喜地发现那些在枝头调皮的芳菲。或者含苞,或者盛开。春天并不是花枝招展的大红大紫,而是含蓄的带有中国底蕴的委婉的美。如同婴儿粉嘟嘟的稚嫩笑脸,总让人忍不住去深深亲吻,却又不忍心留下任何的伤害。就这么静静看着,或者微笑,或者肃穆。就这么让春天的纯真纯净着我们的心灵。 

     漫步在春风中是在享受初恋的感觉。至今难忘那一段初恋的幸福,至今怀念阳光下那缕清风。“ 昨日春风杨柳依,玉手挽臂游清溪。碧草含笑蝶双舞,艳阳香吻娇滴滴。” 略带着几丝伤感把记忆扬在春风里,然后闭上眼用心体味那些刻骨铭心的幸福。到黄昏,倚在大树上,凝望着随风轻舞的枝条一遍遍吟诵“那一春,风若君吻……” 

    深深地呼吸,是冻土初解的清香。以及那些花儿,那些草的体香。香气并不浓郁,只是清风中的婉约,或者说淡雅。这正是我喜欢的那种清纯。 

    花,我所爱也。雪,亦我所恋也。可,爱恋相加,难免莫名的忧郁。但寒意似乎也爱恋着春天。踌躇着不肯彻底离去。 有时候嫩嫩的枝头,嫩嫩的花芽上拥抱一层雪花,这似乎是唯美的拥抱。 可内心里总莫名感伤于如此残忍的唯美。 

    但是,我们笑着,我们成长。寒意,是该离去的时候了。我们甚至会留恋陪伴我们成长的寒意。 

    深吸一口气,夹杂着生命气息的初解冻土的清香。 

    徜徉,在生命的端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332-225399.html

上一篇:雨路*幸福
下一篇:自然之道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