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最近关于高校的感慨,我们的教育该怎么办?-

已有 4893 次阅读 2017-12-9 17: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出差与一个同学相见,言谈间对高校颇多无奈。愤怒抑郁而又无计可施,怪来怪去只怪自己能力不够,不然早就跑了。我也见过不少老师对学校发牢骚,不满。

按理高校是国家社会知识文化最发达先进的地方,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以我看,高校的管理水平跟我见过的好的企业,至少相差10-15年。

高校的管理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外面企业都无纸化了,我们单位出差的人都移动办公了,领导一天到晚到处开会,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办事,审批都可以网上进行。但高校不行,领导出差了,那个字就是签不了。你就得等着。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落后。财务报账也是,网上填报就不行?无纸化就不行?

行政效率极其低下,甚至低下到比我们的一些国企还王八蛋。虽然大家一直都在骂国企王八蛋,但是你要知道,国企里最难啃的钢铁能源铁路这些年都在求新求变,危机感非常强,都越来越正规化了。

管理理念不行,不能以人为本。

不务实,一刀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极其严重。

 

高校原本应该是引领时代的,但现在却是在拖时代的后腿,这高校还搞个毛。想想也是,这些年数得上来的,实实在在的科技成就,有几个是高校的?都是企业领头搞出来的。

高校如此的堕落封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高校管理理念和技术理念那么落后,你还能指望它产出什么样的教育?

可以预见,在越来越开放的未来,必然会有一批这样的高校倒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88920.html

上一篇:外行领导和内行领导下不同的痛苦
下一篇:二本学校该怎么搞?
收藏 IP: 58.16.50.*| 热度|

15 陈楷翰 刘永和 刘建兴 单明 蔡宁 郭战胜 刘广明 杨正瓴 林之絮 彭渤 吴明火 张骥 谭平连 李毅伟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