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产业革命+全球化是否会加速贫富分化

已有 1635 次阅读 2017-7-31 17: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产业革命会使得一些行业被淘汰,儿这些淘汰者大多属于落后产业,他们本来就从属于贫富分化中弱势的一端,这样的淘汰会加重他们贫困。但是在一个国家内,国家可以通过二次财富分配,来抑制或者减轻这种产业变革带来的贫富分化。

而站在全球市场来看,产业革命同样也会扩大贫富国家的贫富差距。国际贸易并不总是互相弥补,在产业变革时代,可能会促进这种贫富差距,因为产业变革使得富裕发达的国家在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的筹码,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而且这种产业变革中的新技术,新产业的出现会对贸易规则的某些细节产生影响。

而存在矛盾的地方是,发达国家处于产业革命的前沿,但是他们需要为产业革命的商品找到市场,而且产业变革后商品生产效率更高,对市场的渴求性更大,而发展中国家拥有庞大的人口和市场潜力。

有时候我感觉中国70年代后期开始搞得改革开放,真是时机不太坏,要是再晚二三十年,可能就不行,赶不上时代。我感觉,1.前面三四十年的全球工业化技术水平还不算太高,可以通过劳动力的密集作业弥补上来,要是再晚个二三十年,也就是进入21世纪再改革开放,怕是想弥补上来都不行了。2.中国刚好赶上了新一轮的智能革命,还不算太晚,不然真的就是太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68890.html

上一篇:有感于一次青年座谈会--学历与工作能力
下一篇:忽悠的背后,不仅仅是忽悠
收藏 IP: 223.104.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