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有感于一次青年座谈会--学历与工作能力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7-7-20 09: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参加了一次团委办的青年座谈会,就是大家坐一起聊聊天。席间谈到了学历,工作能力。

会上有这么两个观点,我觉得需要补充说一下。

1.现在社会,学历已经贬值,因此读书无用。

2.工作之后,主要是思维能力,统筹能力,做人等这一块重要,技能什么不重要。

第一种观点,主要是新来的员工说的,我觉得这个说法影响很不好,因为我们在坐的还有联培的,没毕业的学生。

现在都说学历没有用,你要想通过一个学历,月薪百万那种发财,那肯定是不行的。但对于我们的学生,你去一个企业求职,你拿什么吸引他们的第一眼亲睐?能力?虚不虚?技能?你会什么?还是学历。他们第一眼接触你,说白了还是看你学历。所以不要轻易说学历不用,作为学生,要摆正心态,要知道学历有学历的用处,但不是万能的,它的作用有限。不要跟着别人吆喝,学历无用,读书无用。须知作为一个才出校门的学生,很多时候,你最值钱的就是学历。

对于第二条,确实很有道理,但是他只说对了一半现在的教育大家伙儿也都知道,学生出来什么都不会,即便你读到博士,你仍是一个没有技能的人。那既然技能不重要,那就不要技能,一意去搞那些所谓的素质和能力,可以么?不能,那些所谓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必须是在做事的过程中提高的,如统筹能力。实践是提高素质和能力最好的方法。那你就必须参与到工作中去,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的工作很大程度都必须以技能为依托,你连基本技能都不会,怎么干活?所以不要不重视技能的提高,而过分专注于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67267.html

上一篇:谈谈教育
下一篇:产业革命+全球化是否会加速贫富分化
收藏 IP: 222.85.219.*| 热度|

4 黄仁勇 彭美勋 鲍海飞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