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谈谈教育

已有 1907 次阅读 2017-6-17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到了毕业季,单位又进了一批新人。对于招人这块,我没什么经验,因为我还不是领导。但陪同过领导招人,也带过新人,还是有一些看法的,在此谈谈,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并不一定客观正确,会包含好多个人主观因素。

1.看简历。首先专业方向,我会看一下,但不会太重视,只要你专业对口,方向不是特别重视,因为一切都要重新再学。我会略微看一下成绩,但是也不重视,我重视的是从你的简历上能看出你的在整个学习期间干了什么?这是我非常重视的一点,再强调一下。比如你学习特别好,但是其他方面比较弱,我就理解成你在学校里就一门心思学习去了。比如你学习不好,你其他方面也没什么,我就理解成你有点差,比如你学习很一般,但是你篮球得了不少奖,那我就理解成你在篮球上花了不少时间。最后还有个自我评价,我也很重视,如果你的自我评价写得很差,乱七八糟,会拉低印象。如果你的自我评价是网上抄来的,或者通篇一堆空话,如为人诚实,团队精神等等,我会把你的简历再看一遍。再有就是你的自我评价的东西得要在简历中有所体现,比如你写个勤奋刻苦,善于学习,但实际上你的学习成绩并不好,其他方面也没看出来这点,我就嘀咕了。当然这是我个人的一种看法,未必客观正确。

2.谈谈读书有什么用?既然我不看重方向,也不重视成绩,那上学学什么?确实啊,好多学生都感觉学的东西用不上,去了单位也没有多少钱,是不是读书无用?读书无用论一直是科学网上的热门话题,我也想谈谈。指望靠读书就解决一切问题的人,就是还有一种学历万能论的想法,书中自有黄金屋,多么古旧的思想,早就该被淘汰了。那么读书有什么用?我觉得读书应该分为四个阶段,幼儿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阶段,专业教育阶段,工作后的自我教育阶段。这里我主要谈基础教育阶段和专业教育阶段。基础教育我觉得应该到高中结束,专业教育从大学开始。一个人的能力是多方面,好比一个雷达图,而基础教育则是保证你最大的那个内圆半径是多少,没有其他作用(当然这个只是我个人看法)。而专业教育,按照我的理解则是培养工作能力。真正对你生活生存有影响的则是你工作时用到的那个能力,那个能力不一定是你最强的能力,也未必是你的特长,也未必是你的兴趣,只是一个你工作时需要的能力。

我先前在一篇讲到三个小青年奋斗的故事,其中第一个年青人他做得最好,可是他的局限是什么?当他的企业进一步要发展的时候,他发现他的初中教育水平局限了他的能力,比如他不懂英语,不懂画图,不懂编程,在他这么个小公司,不可能什么都雇人,许多事都还得要靠自己,于是他就累了,他就感慨要是能多上几年学就好了,其实我感觉多上几年学或许能帮助他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扩大他雷达图的内圆半径,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基础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也不是万能的。

3.术与道的统一。那按照我的观点,那大学应该强化专业教育的,但是现在似乎素质教育才是方向,素质教育似乎与专业培养相矛盾,但在我看来不是的素质教育(道)与专业培养(术)是统一的。而中国大学素质教育搞下来的结果是社会和企业都不买账,那这是什么问题?教育到底该怎么搞?在我看来这里有三个问题(当然这还是我个人观点,只是给大家看看)。首先素质教育没搞对,搞的方法错误。素质教育就是多开几门通识课或者基础课?多了解,多学习?搞到最后学生还是应付考试去了。我有一个观点:什么都学就是什么都不学,什么都想就是什么都不想,什么都做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讲就是什么都不讲。最后搞下来全扯淡。我更主张从大学开始要启发式学习,老师要抛出一些启发性的问题给学生自己去查资料,自己研究。尤其的工科的老师,应该给出一些工厂实际问题让学生去探讨,探讨的深浅不重要,能不能解决也不重要,一定要尝试去解决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我们的素质教育脱离了专业。我们搞素质教育希望学生获得什么素质?积极进取,不畏困难,诚实守信等,抑或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精神等等这些能力,说起来感觉有点空洞。但是如果说我们的学生真的是进行素质教育,他在启发式学习中有了一些想法,这是不是就是创新,他自己主动去查资料,去请教,这是不是就是学习能力。如果再进一步,他要把这个想法给实现了,到处奔走,到处考察,这是不是就是积极进取。所以我经常感觉术与道是不矛盾的,空洞的道,体现在术的实施过程中,所谓的言传不及身教,言传只是空洞的道理,身教才是真正的道的体现,所以做事不易啊。但是我个人观察,不知道为什么,学校教育里总是把术与道对立起来,素质教育就是要弱化专业学习,强化一些七七八八的东西。但在我看来术与道是统一的。(当然做其他的也能提升素质得道,但是为什么不通过对本专业的探索学习来得道呢,这样不是更好?须知什么都学就是什么都不学,什么都做就是什么都不做)。最后,我们的学生现在为什么迷茫?我觉得原因很简单老师们教的。我们的老师有多少了解企业?真正的懂技术,要实打实知道技术的产生,应用及其涉及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不懂!大多都是从一个校门里出来就去另一个校门里上班了,然后就来教学生,然后继续造文章。那么老师在学校里的主要能力就是造文章,只要这一个能力就好使,可是去了企业不是啊,于是学生就迷茫了,企业也不满意。

文章写到这,感觉也挺长的,最后感慨一下,现在社会都是看到别人的成功,都是看在宣传别人的成功,都不去讲别人做事的过程,求道的过程,这才是最重要的啊,只有这样道和术是统一的,道不是空洞的。以前看过马云的一个故事,他们要建立淘宝的网站,员工把东西给他看,他很不满意,他要求修改,要求必须简洁简单,让不懂上网的人也懂怎么用,从这一点看,我就感觉马云是一个做事的人。做事的时候,怕被坑,于是很多时候都要求尽量一切可控,怎么才能可控?第一,你得把别人该想到的东西,也给想到,第二你必须把你的材料或信息接收人当成一个傻逼,必须要给他最简单的东西或者程式化的步骤,而这背后,你就需要做好多工作,还生怕还有纰漏,这就是做事,所以我认为马云是个做事的人,这才是年轻人应该去学习的啊。做事不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61363.html

上一篇:技术革新加速贫富分化?
下一篇:有感于一次青年座谈会--学历与工作能力
收藏 IP: 119.7.118.*| 热度|

2 蒋永华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