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不要总说什么不行,更要说什么是可行的--有感于王老师的博文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17-6-1 20: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看到王老师的力挺高考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28608-1058318.html, 这真是难得一见,竟然在科学网上有人力挺高考。前一阵一个教育局长在党校上课说:应试教育才是政治正确,结果被好多人骂。我时常就在想,如果我们的基础教育放弃应试教育,完全搞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只要有评价指标,以我们的国民性格,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照样会走样,会将学生和家长逼疯。假如说做社区公益能加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会是什么场景?

确实应试教育有许多的不足,于是就走向另一个极端要全面否定?就像现在的唯论文的考核制度,于是就要全面的否定论文,这真的合适么?

很多时候,我在想,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否定别人很容易,但是否定了之后,怎么办?说什么是可行的不容易啊。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是傻逼吧,他否决了奥巴马的医改,可是否决了之后怎么办?不好办啊。

我的同事,就有人批评我说:总去统计产品缺陷,有什么用?总是开总结交流会,那纯粹是浪费时间,总要写总结写报告,有什么用?问题解决了么?都是做无用功。是啊,问题依然存在,可能确实存在无用功。可是那什么是有用的呢?他说模拟,那模拟不是也在安排你在做么?你做出什么了?于是他又说:他需要时间,那你要多久?他说大概三五年,可能更长。哎,你就希望不交流,不汇报的做,是吧。你可知道,你要是做一年毛结果都没有,我的压力多大啊,两年什么结果都没有,你我至少都要被调整岗位的。而且你这个真的就可行?或许只是有用,得和别的结合起来,才能真的解决问题。

不要说这不行,那不行,我更需要你说什么是可行的,至于是否真的可行,那再去讨论。

在学校,总被灌输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重要,可是现在这世界满世界的大师,任何事都能被大师们给点出这不行,那不行,道理一大通。可是真正缺乏的却是说出什么是可行的,不缺大师!而且许多真正可行的方案,只有真正做过的,犯过错的人才知道,而不是那些大师。

做事不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58473.html

上一篇:谈谈电子游戏
下一篇:行业是存在阶级的,并不是所有专业都适合读研
收藏 IP: 223.104.186.*| 热度|

2 王跃建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