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有感于《令人惋惜的国产仪器》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17-4-29 10: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徐老师说又一个国产仪器消失了。我时常也感觉现在国产仪器设备这个问题不解决,太致命了。

在企业呆久了,会发现很多企业的核心设备基本都是来自进口,产品质量很大程度上是由装备水平决定的,科研的改进只能是修修补补。于是大企业,资本的雄厚的企业竞相进口外国的设备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谁走慢了,谁就吃亏。这导致一个后果就是大量的利润都给了外国设备生产商。而且它们每一次更新升级设备,你都得掏钱。这是市场规律,我没有什么过多的批评,只是感到难过。

关键是实力强的企业,借着这外国的装备,横扫比他弱小,没有能力更新设备的小企业,挤压他们,把他们搞得很难很难(这是不是也促进了实体经济难做),逼得大家都去买外国的设备。

关键是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竞争。有钱就去买国外的设备,谁还投钱自己研发自己的设备,或者把国外的设备引进吸收啊。所以你看国内的好多大企业也是不重视科研的。

这样导致,国内的好多大企业,也就是窝里横,欺负下国内的企业。一走出国内,根本没法和国外的竞争,你的核心设备都在人家那里,你又没法消化吸收,你能超过人家?所以我非常佩服中国高铁,我不仅能引进,还能消化吸收,发展处一套适合自己的特色,这是很不容易的。要是哪天能够有自己研发的装备,生产自己的产品,就不用只是挤在国内窝里斗。在国际市场上还能抱团取暖,国内企业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技术越走越高,这才是正道,现在太糟糕了。

不自强,永远无法强大,靠别人给的强大,永远只是徒有其表。

我希望中国能够改变这种局面,政府出台强力政策引导。我希望大企业能够更重视科研。但在目前感觉好难,还有好多路要走。

.................

可能有的人说,你一工人,操心这个干啥。操心啊,它就在我身边啊,搞得我们的产品不好卖啊,我们绩效低,奖金低。就是因为比我们牛的企业进口了最新的设备。

我也不是说不要进口,而是说不要形成恶性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51855.html

上一篇:谈谈论文无用论--兼谈做事不易
下一篇:再谈谈抱怨的问题
收藏 IP: 112.192.111.*| 热度|

4 黄仁勇 张成岗 蒋大和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