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三个小青年的故事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17-3-12 10: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闲来无事,想写点什么。忽然想到最近接触的一个小青年,就写写三个小青年的故事吧。

他们三个都是没有什么学历,连高中都没读完,他们的经历给我这个见惯了硕士博士的人,很大的触动,他们身上的某些精神气,比许多的硕博士强多了,他们虽然没有学历,但他们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并不弱。这是我的一点感触。

第一个小青年,自己开了个小公司,是个做机床的小老板,大概是88或89年的,完成了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就出来打拼了。一开始是在机床厂开机床的,后来做售后,再后来跑销售。就这样干了9年。在跑销售的后期,他自己掌握了一些客户,同时也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生产一些小配件搭在机床上卖。后来自己跳出来,打算自己开了个机床公司。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非常善于思考的人。他自己搞了个小发明,大致是(这块我不懂,听他说的)现在常规的维修机床导轨非常麻烦,需要把导轨拆下来送到维修厂那边或者维修厂把设备运过来,设备很笨重,很麻烦。他发明了一个简易的维修方法,将设备装到一个行李箱中就可以运走。我问他怎么发明的,过程是怎样的,他说了两点,一是他发现机床导轨总有一段是用不上的,他觉得需要把这一段的价值给开发出来。这个东西存在一定要有他的价值,这是他跟我说的他的一个观点。第二点就是他受行业内另一个工具的启发,然后对现有工具进行了改造,他说他的发明业内人士一看就懂,不是什么高大上,神秘的东西。其实这也说出了我的体会:技术就是一层窗户纸,内行人一看就懂。科技进步,发明创造绝大部分都是现有基础上改进改造完成的。他不是要开公司么?就谈到一个调研的问题,开公司,公司开在哪,面向的客户群在哪,客户对机床的需求如何,现有的竞争对手是谁,他们特点特色是什么,都需要调研。调研是做事的第一步。听到这,我就想可惜了他没从事科研。第三个就是关于机床的智能化和工业机器人,现在的常规机床很难卖,竞争非常大,他现在就根据客户需求,加一些在线监测之类的附件给客户,下一步他想发展机器人,再下一步他想将机器人模块化,就跟现在的电脑一样,做个机器人超市,你提要求,拿模块回去自己组装就是了,这个是在11年12年左右的谈话,那时候还不知道工业4.0,这是他想到的。但是也存在另一方面的问题,他不是有个发明么,他一直犹豫申请专利的问题,申请吧,得不到有效保护,不申请,感觉也不是那么回事。而他自己不是开公司么?他的技术是从原来他工作的公司偷来的,比如需要某个器件,他就打电话给供应商,我需要多少器件,要求跟XX公司一样的规格型号。软件他不懂,但是他做过维护,知道哪些地方可以改,比如商标,你让他自己造一个商标,输进去,他不会,但是他会把原来公司的商标给转一个角度,这就是他自己的商标。写到这里,感觉知识产权保护对他来说,是把双刃剑,享受着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好处,同时也是受害者。

第二个小青年,也是初中毕业。在初中的时候没学好,是个网瘾少年,玩游戏<梦幻西游>,大概玩了四年。玩游戏玩到什么程度,玩到他整个家族都看不起他,看不起他爸妈,他舅舅不让他进门。他说大概一年花10万块钱,而他家就是个普通工薪阶级,基本上他家就衰落了。后来不玩游戏后,他码头做过搬运工,做过保安,收过破烂。在码头做工的时候还受过伤,休养了一年。然后去卖菜,卖菜是他这些年最深刻的一笔,他总结道:屎难吃,钱难挣,人难做。每天早上三点左右就得起床,晚上10点才能回来睡觉,真的很累,很辛苦。也因为他的表现,被他老丈人相中了。到了卖菜的后期,他的一个有钱发小来找他一起创业,于是他就创业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他的发小,也跟他一样,不学好,天天一起玩,关系好得要死。但人家家里有钱啊,些须10万不算什么,他发小初中毕业后,也是瞎混,还开过电玩城。他发小他爹一开始挺支持儿子的事业,后来就发现不对头,怎么不对头?儿子开了电玩城还是不挣钱,更重要的是天天跟一群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人混在一起,电玩城么,这种人多得是。于是就让他儿子把电玩城关了。于是他发小没事干了,说要帮他卖菜,这哪是少爷干得来的事,于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发小说要干点别的,于是他们就创业了。就是通过他发小的爹人脉和建议,他们开了个工程机械租赁公司,当然这里面的大头肯定是他发小的。通过他开这个公司,他学会了修工程车和开工程车,用他的话说:他出去一天没有500块钱,不干,收入还可以,比以前卖菜好多了。我认识他那会,是个夏天,每天晚上他都要去工地看车,防止有人搞破坏。那可真是不容易,又热,蚊虫特别多,还没法睡觉,要是干一两天我或许能忍,但这么长干,受不了,真是个狠人。

第三个小青年,高中没读完就退学了。退学后也是在社会上瞎混。后来天天去陪富二代吃喝玩乐,天天混迹于酒吧舞厅,然后管富二代要点钱花花。有的打赏手下一出手就是一人两三千。他挣得最多的一个月挣了四万块钱。这就是他的第一桶金。现在他回想起那段生活,觉得自己活得跟狗一样。然后他用这笔钱开了一家网吧,现在他又想把网吧关了,开一家眼镜店。因为网吧那种地方,杂七杂八的人多,他从内心里看不起那群混混,因为他自己也曾是个混混。而来眼镜店的,大多都文雅一些,让人舒服些。现在他正在为开眼镜店做些相关的准备,我认识他那会他在自学<视光学>。

三个底层小青年,感觉都还蛮不错,他们的实干精神,他们的向上精神,都是很不错的。我就喜欢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

我就是一个跑现场跑工地的干活的,工作比较低端,所以接触到的人也比较低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38977.html

上一篇:企业要不要科研
下一篇:企业不信任工人?
收藏 IP: 119.7.113.*| 热度|

2 周健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