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谈谈高校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6-12-26 12: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说一句:我仅仅是从我看到的来说说高校,仅仅是就我了解到的,可能不全面。如有不对,欢迎补充。

-------------

1.高校没有危机感。企业现在是非常有危机感的。包括国企,也都在改革,许多也在正规化。但高校我感觉他们是没有危机感的,反正国家包养。但现在少子化已经出现,将来肯定要有高校招不来学生,还可能要倒掉。国家的经济增长不可能永远那么高,迟早要有一天不包养一切了,那时候怎么办?温水煮青蛙,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2.高校定位不明确。许多人说高校就是教育和科研啊,定位很明确啊。这种定位太操蛋了。就跟企业说定位就是盈利一样,太空,没有哪个企业会这么定位。为什么说高校定位不明确?我感觉是个高校都把自己定位为科研教学型高校,达到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那口号更是响翻天,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不务实。要是一个企业,他会怎么做?我不是一个什么牛逼企业,我的的客户群就是郑州,洛阳的那几个企业,在河南我有地理优势,我就立足河南,服务华中,这个基本盘一定要把握好。甚至对于不同产品也要分门别类的进行定位。高校则是胡子眉毛一把抓,都上的感觉。

定位不明确,目标太大,太不实际,实际上就是没目标,因为谁都知道那是扯淡的,不可能完成的,于是就没有方法,路径和渠道。所以许多高校的那些口号是说出来听听的,不要太当真。

3.高校不重视学生。我去过两三个学校,也跟一些老师打过交道。感觉真正重视学生的高校为零。可能我没碰到重视学生的高校吧。我认为学生就是高校的产品。企业怎么对待产品的?对在线上的产品,那是要严格把关的,出厂要严格检查的,售出之后要跟踪回访的。而我见到的有的高校对学生实习还打个折扣,能推就推。毕业的时候还有个毕业清考。临毕业的时候学校的心态都是赶紧滚吧,别在学校呆着了,夜长梦多。毕业之后呢,基本上只要你不成为名人,学校跟你没啥关系。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学校或者学院,或者系,他们搞学科建设的时候,能把往届的学生,对口的就业企业叫过来,一起聊一聊。不要搞几个教授在那摇头晃脑就拍板了,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4.老师不受重视。在企业里,都说工人惨,可是哪个领导敢得罪工人?不行我就不干了。如果一个部门的工人排着队辞职,那么部门领导基本上也会被开掉。企业最痛心的是干了两三年的工人跑了,这一点尤其是作业班组长最清楚。但高校里人员我一直感觉老师是没地位的。其原因我感觉是由于学校定位不明确,总是搞些扯淡的目标,不好实现和评价,但是他也得拿东西出来啊,怎么办?领导层又不想担责,于是他们就甩锅,你们下面的部门得给我出活,至于怎么出你自己看着办?于是就这么一级一级的甩下去,就都压倒了老师那。老师们不服?不服你敢滚么?而且由于学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啥,于是甩锅的时候目标也是瞎定,往下传递的时候还会一级一级加码,跑偏,于是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当然上面的原因也是我自己想的,真实情况我就不知道了。起码我看到的现象是:教学是个良心活,学校只会吆喝。科研和经费那是农民给地主的租子,地主才不管你死活。

就这样的高校,所谓的牛就是造论文牛,所谓的学科建设就是找几个人组个班子,开几门课。其实学校真的在干啥,领导层真的清楚么?不清楚,学校究竟定位在哪都不清楚。那样的学科真的能教出社会需要的大学生么?也不清楚,高校所在地的企业认可它的学生么?另外倒是常见新闻报道企业总说招不到想要的人。

--------------

PS:

1.有的吊书袋子老师说:这个东西学生不学过么,学过怎么不会?哦,你学过你就会用?现在工厂里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产品质量或性能有波动,甚至有的产品波动到不合格那边去了。好了,你学过没么?肯定都学过,没学过,给你两年时间,你能不能把某个工程某个产品的这个问题给解决了?不要摇头晃脑,坐办公室里意淫。

2.有的吊书袋子说:你没招到合适的人,那是你们单位人力资源或总工有问题。恩,这句话就说明你基本上也是个只会摇头晃脑,吹牛逼的人。

3.有的老师一边抱怨学校操蛋,一边说现在的学生真爱抱怨。其实在我看来太好笑了。因为我感觉老师抱怨学校和学生抱怨老师的本质上是一样的。学生抱怨老师放养,老师说:我给你平台啊。其实学校面对老师的抱怨也是这么想的。学生抱怨老师剥削,老师不也经常抱怨学校压榨么?学生说老师不学无术,搞科研就是乱来,其实学校领导老师不也这样么?学生说老师忽悠,那学校忽悠老师忽悠得少么?朝令夕改一年一变。其实没啥区别。

4.有人说学校里就是一个庞氏骗局:招学生,招来后呢?读研,读研之后呢?当老师,然后呢,继续招学生。学生学不到真东西啊,为什么?原因是多方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许多老师只会造论文,自己都不会,拿什么教学生。

5.吊书袋子教授们,你们真该感谢你们的学校,感谢人民。说实话,你们除了忽悠学生,在办公室里摇头晃脑的意淫,啥也不会。你们就没感觉到走出校门,你们啥也不是么?做点实事吧。

6.其实这也没法,如果有一天我去了高校,也得憋着。

7.来科学网呆久了,感觉高校比企业还复杂,还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23397.html

上一篇:房子70年到期了怎么办?
下一篇:自己蠢得要死,却说别人
收藏 IP: 117.136.69.*| 热度|

14 张士宏 岳雷 陈宏伟 杨顺楷 周长华 徐勇刚 汪晓军 王林平 陈楷翰 闵建中 xlsd ncepuztf brns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