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我的感觉:工科的更务实一些,文理科更扯淡些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6-11-30 14: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常有一种感觉,学工科的人更务实一些,学文理科的人更扯淡一些。

这是我的一种感觉,也不知道对不对。

文理科他们总是活在自己的想象中,总是理论上该是如何,道理一套一套的,

可是那经常扯淡的,没法落实的。

就跟我当年去工厂实习,发现工厂有的作业流程不是按课本来的,

教材上挺简单的东西,他们整得特别复杂,加了许多工序,

有的作业方法简直不可思议,那从原理上就是错误的,生产不出合格的产品,但是工厂就是那么干的,产品好得很。

前好一阵一阵跟几个朋友一起吃饭,

其中一个朋友要跳槽,预计去一个民企,企业那边已经要他去了,而他这边也准备去。于是一个文科朋友就帮他分析,1.你是做技术的,你是他们招的第一个博士,以后肯定要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以后必然做管理。2.你去了的职业路线应该是,首先做技术,熟悉企业文化,企业产品;然后对他们的技术进行梳理,规范,并建立相应的一套体系;然后从技术岗转管理岗。3.你应当现在熟悉一下那些个管理体系,你不用很熟,只要比他们熟一点点就是了。云云。

我就好奇这个靠谱么,他了解那个企业么?实际情况是什么样,你还不知道呢?你说准备这个准备那个,就问你,准备哪个?说一个可行的出来就行,不要自己在这侃侃而谈,要具体要落实。

最近我那朋友又改变主意了,因为经过他深入了解,原因:1.这是个家族企业,难搞。2.里面的一些元老的地位无法撼动,自己的空间不大。3.他们招博士就是为了解决他们现在存在的一个棘手技术问题,而这个问题没那么好做。4.他们第一次招博士,他感觉领导层对于博士到底怎么定位,到底怎么用博士,不清楚,总之吧,一切跟当初想的很不一样。

不要空想,讲大道理,一套一套的,

要结合具体实际问题,提出步骤123,

世界上的道理不只你懂,

不要以为别人都傻逼,

就你看出问题的所在,

提出问题没什么,

讲出大道理也没什么,

只有结合具体事实问题,给出可行方法和步骤,才是真的牛。

我以前还碰到一个思想家,道理讲了一大箩筐,都很有道理。

我举出了几个案例,问他怎么破,

他竟然说:他只管出思想,做由别人做。

这思想是他第一个提出么?不是,他其实也不过拾人牙慧而已。

这问题别人都没看出,就他看出了?不是,其实他说的问题,别人早就讲过。

但是他就那么霸气,他只管出思想,不管执行,

至于在具体事情上是否具有可操作性,那更是不管。这才是最最要命的啊

这种人还天天哭天抢地的喊,郁闷啊,孤独啊,

没有人接受我的伟大思想。

其实是狗屎。

对付这种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

当他说“过几天”的时候,你就问他:到底几天?12345789,要具体数字,

当他说“一些”的时候,你问他,不要讲一些,要具体,甲乙丙丁,

他往往傻眼,说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那你就要他举几个实打实的例子,而且是他自己做成功的,不然那又扯淡了。他很可能拿别人说事。

总体感觉:文理科的人扯淡的多一些。

咋一听,很有道理,

一落实到具体事上,根本就是扯淡。

其实是狗屎,

现在流行的好多鸡汤,就是那些人搞出来的。

完全的狗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17675.html

上一篇:解决问题,做事要踏实,要立足于实际
下一篇:人口老龄化的危机-几十号老人养不活一个小卖部
收藏 IP: 175.154.46.*| 热度|

3 彭渤 陈楷翰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