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一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cystar

博文

如何生活得更久,且感觉更好

已有 7242 次阅读 2015-1-28 20: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维生素, 维生素C, 莱纳斯鲍林


决定写本博文有两个原因:第一,据科学网消息,在李小文院士之后又有几位院士相继去世。今日,科学网头条报道著名农田水利和水资源专家-雷志栋院士于1月26日去世。对此,我触动较深,对如何能生活得更久、更好这个问题产生更大兴趣。第二,读书得知一著名美国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著有专著《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1],本博文题目即翻译于此。但还请恕才学疏浅,本博文并没有尝试解决题目所提出的问题,读者不妨阅读上文提及的专著:) 惟愿本文能抛砖引玉,引发思考。

《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的作者是莱纳斯-卡尔-鲍林[2](Linus Carl Pauling).莱纳斯-鲍林是美国著名化学家,被认为是20世纪对化学科学影响最大的人之一。他曾因化学键方面的工作获1954年诺贝尔化学奖,有关专著《化学键的本质》也被认为是化学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关于莱纳斯鲍林的详细生平介绍,可参考维基百科提供的信息。

本文想强调和突出的是:莱纳斯鲍林在其后半生曾科学地大力宣扬维生素C在医学上的功用。钱学森先生曾在一篇非学术文章[记不起题目了]中提到,鲍林个人热衷于大剂量服用维生素,以帮助维持肌体健康。我对维生素在生命肌体中起的作用也是最初受启发于这个小故事。鲍林著有维生素C和感冒关系的专著[3]。我对维生素C对维持人体健康发挥的作用很感兴趣,但暂且还没有浏览学习相关材料。

今日,下午用2个小时左右,在线学习了一些关于维生素的常识。要点总结于便签纸上(见文末照片)。注:主要来自百度百科,尚未与其他资源如维基百科等进行对比验证。

PS.

鲍林一直强调拥有完整而幸福的私人生活的重要性。(Linus Pauling always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having a full and happy personal life. )

“要谨慎地观察异性朋友,选出一位你愿意跟他(她)终生为伴的。早点结婚,好好过日子。再有就是,我觉得应该弄清楚你最想做的工作--你确实喜欢的--然后看看你是否能以此为生。”

参考文献:

[1] Pauling, L. (1986). 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

[2]莱纳斯鲍林: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0%8A%E7%B4%8D%E6%96%AF%C2%B7%E9%AE%91%E6%9E%97 

[3] Pauling, L. (1971). Vitamin C and the common cold.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105(5), 448.



2015年1月2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38-863595.html

上一篇:诗歌《有的人》 重抄
下一篇:如何对R包进行build-通过源码安装R包
收藏 IP: 112.25.185.*| 热度|

5 葛维亚 吴融广 赵建民 张海权 z23610845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