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话糙理不糙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6-6-13 22:02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话糙理不糙

程京德

转载了一篇微信上看到的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984378.html ),读完该文后第一个感觉就是:话糙理不糙。对于近年来的人工智能热,或者更准确地说,“人工智能热异常”,是该有一些痛切的批判了。

霍金、马斯克们及其追随者们,连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研究解决什么问题都没搞清楚,就在那里宣扬“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谬论。Google DeepMind的计算机围棋程序AlphaGo不但战胜了围棋欧洲冠军,居然还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更让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们觉得,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还有不少自己都概念混乱的所谓的学者专家们,非在那里喋喋不休地讨论什么“机器的智能”。在本人看来,这些都不是什么正常现象。

要在学术意义上讨论清楚“人工智能是否能够、何时能够超越人类智能”这个问题,我们至少应该在概念上先定义清楚“人工智能是什么?”, “人工智能的手段和工具是什么?”, “人类智能是什么?”, “人类智能的能力范围是什么?”, “超越意味着什么?”,“超越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如果连这些基本问题都定义、讨论不清楚就下断言式的结论,岂不是毫无根据的胡说八道?

本人近年来的一个发现是,越是连上面这些基本问题都弄不清楚甚至显然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基本问题的某些人,越是对人工智能寄予着莫名其妙的过大期待。而且,由于近年来深度学习在某些领域的成功,似乎它就成了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谁都想在自己的两亩地里试试其效果。对这些人多问两句,从哪里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判断有效性?全都回答不出来。究其原因,原来是根本没打算把要解决的问题定义清楚,没有能力考察问题的本质,没有能力设想问题的解决手段,就先想让深度学习这灵丹妙药来试试身手!

过度的期待必然导致过度的失望。但愿现在对人工智能的过度期待不要再更加过度,结果导致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冬天来的更加寒冷!

蛇足一句。“西施长得好不好,是不需要八大胡同的选美比赛来品头论足的。”真不知原作者怎么想到这么一句话的!哈哈。但是,这句话的确说到了问题的本质:评价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984398.html

上一篇:相关推论与强相关逻辑
下一篇: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内容和有效范围 (1) 哥德尔断定了什么?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