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他山之石:日本媒体再次披露日本著名大学的学术论文发表问题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8-9-3 15:11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他山之石:日本媒体再次披露日本著名大学的学术论文发表问题

程京德

 

今早,日本每日新闻电子版发表题为“在垃圾杂志上发表超过5000篇论文,研究业绩灌水”的报道,披露了一些日本著名大学的教授们在某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开放获取(OA)杂志上大量发表论文的问题。



据该报道说,每日新闻在和歌山大学教授和田俊和的帮助下,对被美国研究工作者列入出版“垃圾杂志”的垃圾出版社名单的某中国出版社(出版有医学、化学、物理学、经济学等诸多领域320多种OA杂志)在2003年到2018年5月刊登出的8万4千多篇论文进行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与日本有关的论文共计507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所属为大学或研究机关的论文共计3972篇。而在这些论文当中,以多少为序,出自九州大学的有147篇、东京大学的有132篇、大阪大学的有107篇、新泻大学的有102篇、名古屋大学的有99篇、日本大学的有87篇、北海道大学的有74篇、广岛大学的有73篇、京都大学的有66篇。投稿论文最多的教授有30多篇论文。投稿论文20多篇的九州大学某男性教授对采访回答说,“是中国留学生希望投稿的。为了在中国就职时可以被算作研究业绩”。

在上述报道提及的大学当中,除去新泻大学、日本大学和广岛大学这三所大学,其余的六所大学都是日本一流大学(还有另外一所当年的老帝国大学东北大学未在其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132561.html

上一篇:他山之石:日本文部科学省局长今天因受贿被东京地检逮捕
下一篇:从ACM图灵奖记录看“人工智能”
收藏 IP: 111.216.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