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马云的智能” vs “机器智能”

已有 2801 次阅读 2017-5-27 21:04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马云的智能” vs “机器智能”

程京德


不知是否为了呼应其商业伙伴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在今年2月28日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上的胡扯(“孙正义的智能” vs “鞋子的智能”,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39934.html),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5月26日开幕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机器智能高峰对话会上宣告:“机器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下面是这位成功商人的话(国内各网络媒体到处都有转载,报道原文似为:马云宣告:“机器智能”时代已经到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7524.html)):

马云提出,“机器智能”是新制造的推动力,因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会自我学习,将重新定义原来的流水线、标准化、规模化、集装箱、低成本,而定制化会越来越多。

马云表示,机器智能的来源正是数据。“以前的电器是插上了电以后就听你话。未来电器不仅要通电,更要通数据。由于机器收到的数据,机器比人变得越来越聪明。”

马云认为,“人工智能”依旧是以“人”为中心定义的“智能”,而“机器智能”的范围更宽泛,还包括机器本身具备的超越人类的智能。

马云说,“不要让机器去学习人类,我们要想机器必须要有机器的方式方法,机器独特的思考,让机器有自己思考去弥补做人类做不到的东西。”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和其商业伙伴孙正义2月份的讲话类似,马云的这个讲话概念不清、逻辑混乱、缺少科学根据,完全不可相信。笔者在看到这个讲话的报道之后第一个反应还是,作为已经世界知名的商人,马云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依靠贬低人类智能和误导世人来赚钱,光荣吗?

笔者从来都坚信,科学家、学者全身心地追求真理,企业家、商人全身心地追求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7529.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不能够做什么?
下一篇:他山之石:日本科研产出日渐减少的根本原因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2 文克玲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