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围棋”究竟是什么?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7-5-24 05:55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围棋”究竟是什么?

程京德


昨天,Google AlphaGo 在与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围棋高手柯洁之三番棋较量的第一盘,以1/4子的最小优势战胜柯洁。

本人对此的认识是:从对弈过程和最终结果、从柯洁自己的感觉、从围观的世界围棋高手们的感觉、从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学家们的感觉来看,无论 Google DeepMind 团队在近未来还能公布出多少关于 AlphaGo 的技术细节,实际上,全世界的职业围棋高手和业余爱好者、有兴趣的哲学家、逻辑学家、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学家(当然也包括 Google DeepMind 团队),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着一个关于“围棋”的数学(哲学)问题:


“围棋”究竟是什么?


作为“围棋”发源地中国的我们,比起世界其它国家的人们,更应该尽早地回答清楚这个问题。

为了回答清楚上面的问题,我们也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询问和回答:


“围棋”不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6729.html

上一篇:Google AlphaGo 和柯洁之战:祝愿柯洁获胜
下一篇:“人工智能”不能够做什么?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2 文克玲 aaa23567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