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Google AlphaGo 和柯洁之战:祝愿柯洁获胜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7-5-23 07:36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Google AlphaGo 和柯洁之战:祝愿柯洁获胜

程京德


从今天(2017.5.23)到27日,我国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围棋高手柯洁将与 Google AlphaGo 展开三番棋较量。因为去年本人在 AlphaGo 和李世石之战赛前预测到李世石会输给AlphaGo,所以有朋友问“这次柯洁凶吉如何?”。其实在今年年初 AlphaGo 在网上连胜几乎所有世界围棋高手60盘未遭败绩后,本人就已经说过“从争胜负来说,计算机围棋程序与人类围棋高手之间的胜负已定,这一幕应该已经算是结束了。”

去年,在 Google 和李世石双方公开将要比赛的消息之后,包括李世石本人在内,世界上全部围棋高手(当然也包括这次参赛的柯洁),仅凭公开了的AlphaGo与欧洲围棋冠军的比赛棋谱(估计棋手们不会去研读 Google DeepMind 团队的 Nature 论文吧),就判断 AlphaGo 的棋力不济,绝非李世石的对手,李世石会5比0大胜 AlphaGo。结果,第一盘李世石就败下阵来,惊呆了所有围棋高手。输掉第一盘后,李世石的心境当然一定是很复杂的,压力也一定巨大。但是毕竟是号称“石头”的李世石,居然顶着压力在后面的比赛中赢下一盘。

现在柯洁的心境,大概与去年赛前的李世石大不相同,应该几乎没有什么压力,可以保持一颗平常心上场。如果拿足球比赛为例,那么,去年赛前的李世石,就是要去踢点球的世界顶级球员,而现在赛前的柯洁,就是要守点球的守门员。

Google 安排的这次比赛,除了柯洁对局 AlphaGo 之外,还有配对赛和团队赛,分别让人类棋手和 AlphaGo 配对对局,以及让人类棋手团队与 AlphaGo 对局。显然,对于已经掌握了利用计算机高速计算能力之“本领”的 AlphaGo 来说,在人数和时间上变化,已经毫无意义了。而在配对赛中,如果让与 AlphaGo 配对的人类手故意下“蠢棋”,观察 AlphaGo 如何应对,还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据说,如果柯洁输掉了比赛,有可能允许 AlphaGo 让子再下,这是本人早就提议,一直在期待的。让子对局,测出 AlphaGo 和人类高手的棋力之差,应该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实际上,在 AlphaGo 有了利用高速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本领”之后,和它争胜负唯一还有可能的就是在对它不利的条件设定下对局

如果柯洁不被让子能够获胜,哪怕一盘(像去年的李世石那样),当然值得我们高兴;如果是被让子,那么柯洁当然会有获胜的时候,悬念仅在柯洁和 AlphaGo 的棋力究竟相差几子(这是个很有趣的事情)。无论如何,祝愿柯洁获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6527.html

上一篇: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内容和有效范围 (3) 更新了
下一篇:“围棋”究竟是什么?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2 程智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