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如何在家制作凝固型酸奶?

已有 11314 次阅读 2016-8-17 08: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酸奶, 自制酸奶, 凝高型酸奶

        酸奶虽好,但企业为了保持酸奶的口感和稳定性,必须添加一些稳定剂来保证产品品质。能不能像牧民一样,自己制作酸奶呢?完全可以,只要简单的原材料和简单的发酵过程就能做出营养美味的酸奶。


原材料:菌种,纯牛奶,发酵容器,白糖,保温箱,冰箱等。


凝固型酸奶的制作过程其实非常简单,鲜牛奶或复原奶经消毒杀菌后添加发酵菌---乳酸菌种,也可以加入白糖等调味剂,混合均匀,分装到小碗里或瓶子里,再放入发酵箱中进行发酵,大约半天时间就能做出这种酸奶,冷藏后吃起来味道和口感非常好。在家自制的酸奶最大程度的保持了乳酸菌的活性,不含任何添加剂,特别是稳定剂,增稠剂,健康又美味,非常值得推广。



关于菌种:


其所用菌种市面上有卖的,可以搜索万能的某宝。菌种里面主要是搭配的多种乳酸菌,有的还含有一些益生菌。凝固型酸奶中,菌种产酸较多,使酪蛋白变性完全,凝固成坚实的固态。不建议长期将剩余的酸奶做菌种再次发酵,也不推荐使用超市里成品酸奶作为菌种。其菌种活性差,并且有杂菌存在的风险,口感也未必好。


关于牛奶:

制作酸奶的牛奶最好是UHT超高温瞬时灭菌奶,这种奶不含杂菌,发酵处理的奶口感好,酸甜适度,菌的活性较高。巴氏灭菌奶里面会还有一定量的细菌,可能干扰发酵过程。


关于发酵:

发酵过程其实就是控制温度的过程。一般乳酸菌的最适温度是35-45℃之间,在这个温度区间都可以发酵成功。根据经验,发酵的温度越高,发酵所用时间越短。发酵的温度越低,酸奶的酸度越低,口感和香味越好。


关于口感:

虽然这种固态酸奶口感好,味道浓,活菌量大,健康,但是其不易保存,常温下会很快发生乳清析出,一层淡黄色的水会浮在酸奶表面,看起来非常没有食欲。此外,经过运输,挪动和温度变化之后,酸奶中的高分子聚合状态也非常容易破坏,导致乳清析出,出现裂缝,成块状,颗粒状,影响口感和外形。


附乳酸菌的作用:

一,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乳酸菌可以产生一些特殊的酶系,补充人体消化酶上的不足,帮助分解上消化道未被充分水解吸收的营养物质,有利于人体进一步吸收利用,包括增加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某些无机盐类(如钙、磷、铁、钴等)的吸收和利用。


二,提供人体必需营养物质


  乳酸菌有助于合成B族维生素和一些激素,乳酸菌减少时,维生素B合成减慢,导致代谢迟缓,还会导致激素分泌混乱。


三,抑制病源菌,调节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


  乳酸菌可产生的乳酸降低肠内pH值,进而抑制了病原菌繁殖;乳酸菌还能与致病菌竞争肠道上皮的地盘,占据有利位置,获得更多营养物质,进而抑制病源菌,预防感染、维持肠内菌群平衡的作用。


四,提高免疫力


  乳酸菌可以活化吞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等免疫细胞,还可以刺激产生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等免疫物质,增强宿主的免疫力。


五,抗病,防病


  乳酸菌作为最常用的益生菌,已经有大量研究证明,乳酸菌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如各种消化道疾病,过敏,哮喘,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疾病,癌症,自闭症,多动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乳酸菌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作用,乳酸菌的生理功能与机体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96906.html

上一篇:酸奶为什么要添加明胶?
下一篇:家庭自制酸奶培养方法
收藏 IP: 103.250.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