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品味最原汁原味的酸奶 精选

已有 7088 次阅读 2016-8-17 08: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青海, 酸奶, 老酸奶, 乳酸菌

        这一周我去了大西北,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几个人包了两辆车,沿着青海和甘肃走了一个大环线,景色很美,很震撼。职业缘故,我感兴趣的还是青海酸奶,一路上几乎每到一个地方就会买一份,享受一下美味,这才是原汁原味的酸奶。这种美味全省统一价5元!无论是饭店里卖的,还是牧民摆在路边的,或者提着篮子到处叫卖的一律都是5元一碗,唯一的差别是塑料碗还是瓷碗。


       青海酸奶历史悠久,据记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公元641年唐朝文成公主经过青海湖畔的日月山、倒淌河等地进藏的民间故事中,就有关于酸奶的记述。在可称之为古代藏族社会百科全书的史诗《格萨尔》当中,也有许多关于酸奶的记载。时至今日,在青海各地,牧民仍然在食用这种传统酸奶,他们用碗盛奶,用小勺挖取食用。在数千年的生活中,牧民的饮食多为牛羊肉和青稞,大麦等面食,很少有蔬菜,奶制品和酸奶能够帮助牧民获得大量的营养物质,酸奶中乳酸菌能够帮助他们为何健康的肠道微生物,使他们获得必须的各类营养物质,维持了他们的健康。



       在饭馆里,酸奶大多是在碗里做的,表面有明显的一层黄色“奶皮子”,这其实是奶油,说明奶中的油脂含量比较高。青海酸奶是典型的凝固型酸奶(发酵结束时的状态是凝固态,市场上常见的多是搅拌型酸奶,即发酵结束后经过了搅拌)。



       青海酸奶,由于是自然发酵,一般口味较酸,酸奶的香味浓郁,口感爽滑。大多数人都是在里面加上白糖调和一下酸味后再吃。酸甜味是大多数人喜欢的口味。




       实际上,一路吃下来,青海各地的酸奶口味还是有些差异的。我最喜欢牧区的牧民摆在路边售卖的酸奶,虽然酸味可能比较大,但是味道绝对浓郁,香气很丰满,入口之后有发自内部的奶香味。这种香味绝不是工业化生产能够产生的。差别在发酵工艺的不同。工业化生产的酸奶,为了保持产品的一致性,其菌种都是固定的,一般至少包括两种菌: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它们一个负责产酸,一个负责产香,共同配合就能形成酸奶独特的口感和香味。


保加利亚乳杆菌扫描电镜图


嗜热链球菌扫描电镜图


        而传统的发酵是纯自然发酵,菌种复杂,真的就是把奶放坏了之后做菌种,乳酸菌的种类比较多,产酸和产香的菌种远不止上述两种菌,因此,其香味和口感层次感更多。自然发酵的特定就是不太稳定,各个地方的奶源不同,乳酸菌也不一样,发酵的酸奶口味自然不同。酸奶中的菌种很可能来自下面的这个富含微生物的东西。



       在青海和甘肃地区,当地人消费酸奶的比例非常高。在城镇里,随处可见专门卖酸奶的店铺,里面放着大大的冷藏冰箱,当地人购买的大多都是1L,5L,10L的大包装,我们买的这种小包装基本上都是外地旅游的人买。



        在去大柴旦的路上,我们碰到了一位牧民,这位老大娘提着一个桶,里面装着塑料盒的酸奶,我们买了一些。跟她聊天时了解到,她们这里制作酸奶历史已经很久了,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就是用家里养的牦牛奶,加上原来剩下的酸奶之后保温过夜就行了。她还特别说明,牦牛奶加热后一定要放凉了再加酸奶种子,否则做出的酸奶会出水,口感不好,不好吃。她现在每天一般做十碗,就在路边卖给游客。



      实际上,从前几年开始,随着凝固型酸奶的面试,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很多老酸奶(凝固型酸奶),其中青海老酸奶出现最早,也有各个地方命名的老酸奶。但是超市见的青海老酸奶和我们一路上吃的酸奶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其一,超市里的青海老酸奶是工业化生产的酸奶,菌种固定,一般就是上面提到的两种菌。使用的是真空冷冻干燥的粉状提纯菌种,并且已经搭配好了,直接就可以使用。

       其二,为了避免长途运输和温度变化出现乳清分离,也就是出水,乳蛋白在乳酸的作用下凝固后,乳清稍有震动和温度变化就会分离出来,出现黄黄的液体,影响观感。所以,这种酸奶里都要加稳定剂,大家可以看看配料表里,除了奶和菌种,都加了稳定剂。稳定剂是个总称,里面包括的添加剂种类比较多,其中最主要的一类稳定剂就是明胶。

       其三,青海的酸奶,制作时除了奶和引子,基本上不添加任何东西。现在的老酸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感需求,则要添加糖,香料,增稠稳定剂等。

       其四,牧民做的酸奶有些是牦牛奶,有些是奶牛奶,奶的来源不同,口味也会不一样。超市中的酸奶基本上都是奶牛奶。


         常吃酸奶,身体健康!多多关注你的肠道微生物,适当补充乳酸菌!


         如果您对制作和选择酸奶感兴趣,请看本期其它几篇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96899.html

上一篇:抗生素可能治疗阿尔茨海默?
下一篇:酸奶为什么要添加明胶?
收藏 IP: 103.250.227.*| 热度|

11 郑小康 刘全慧 吉宗祥 陈泽宇 农绍庄 史晓雷 张晓良 陈新 陈智文 余海涛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