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原来缺了它们不行!小白鼠的研究结果不适用于人类

已有 6842 次阅读 2017-4-9 10: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健康, 环境, 微生物, 小白鼠

对于很多药物学研究,前期研究都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从小鼠身上获得的结果并不能直接推测在人体也有类似的结果。因此,很多动物实验做完后还必须做人体实验才能进一步确定效果。很多时候,小鼠体内的研究结果与人体实验的结果并不一致。

实验室小鼠太干净,缺少了微生物

最近的研究表明,之所以在实验室小鼠获得的结果不能在人体上获得重复,可能是因为小鼠生活的环境过于干净,这些小鼠从未受任何感染,也就是所谓无特异病原(SPF)级别的小鼠。

SPF小鼠与自然界中的小鼠最主要的区别是它们拥有不同的微生物学特征,自然界中的小鼠微生物种类和数量要多,这些微生物可能会干扰免疫系统。

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表明,微生物大量分布于人体体表和体内,其数量超过人体自身细胞,编码的基因数量是人体自身细胞的几百倍。这些微生物影响人体健康的方方面面,微生物对人类的免疫和代谢、生殖和发育、大脑和神经发育、心理和行为、疾病和健康都有影响。


缺少的微生物影响免疫系统

对于自然界的小鼠们来说,它们的免疫系统一直曝露在各种病原体之下。人类自身免疫系统也会受微生物影响,如果我们贸然将从SPF无菌小鼠研究中得出结论应用于人类,我们可能会犯很大错误,人类不可能生存于无菌环境中。

如果实验室里的小鼠从来没有被小鼠巨细胞病毒(野生小鼠非常常见)感染过,那么它们的免疫反应就比较弱,当面对其它致命细菌的感染时就容易生病。这些小鼠中常见的病原体很可能是小鼠体内微生物环境的组成部分,会影响小鼠的健康状态。


给实验室小鼠补充微生物?

既然实验室的小鼠缺乏微生物,有人建议了,那就让实验室小鼠与更多的微生物接触呗。实际上,可以考虑让实验室小鼠和宠物店鼠共同生存一段时间,会使它们身体上获得不同的微生物。但是,无论如何,小鼠身上的微生物与自然界的也是存在差异的,与人类的微生物也不一样,因此,实验室的研究还必须经过人体实验才能说明问题。

参考文献:

1,Tao L, Reese T A. Making Mouse Models That Reflect Human Immune Responses[J]. Trends in Immunology, 2017, 38:págs. 181-193. DOI: 10.1016/j.it.2016.12.007

2,Kelly Gouveia & Jane L. Hurst,Optimising reliability of mouse performance in behavioural testing: the major role of non-aversive handling, Scientific Reports 7, Article number: 44999 (2017)。doi:10.1038/srep449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47705.html

上一篇:与人共生?健康人血液中也能检测到十几种病毒
下一篇:不得不知!中老年人的隐忧----帕金森病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4 陈楷翰 梁洪泽 马秀兰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