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胖子福音?研究发现减肥神经肽

已有 3725 次阅读 2017-2-16 09: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减肥, 肥胖, 食欲, 五羟色胺, 神经肽

过完年了,

新的一年,实话实说,你有什么变化?

还是,这样了?

无论是那样,减肥,永远是个古老的话题。

不论男女老少,无论是节前还是节后,

大家都在减肥或在减肥的路上。

然而,并没有人能够做到“管住嘴,迈开腿”。

人们寄希望于吃点药就减肥。

令人失望的减肥药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减肥药要不是效果不好,就是副作用太大。

西布曲明和芬氟拉明都因严重不良反应而退市,仅剩少数几个了,如阻碍食物中脂肪吸收的奥利司他和抑制食欲的复方减肥药Qsymia(含有苯丁胺和托吡酯的缓释剂)等。

此外,还有一种新减肥药Belviq(Lorcaserin,盐酸氯卡色林)。氯卡色林是FDA自1999年批准赛尼可(奥利司他)之后,13年来首个批准的减肥药。用于成人体质指数(BMI)≥27的肥胖或超重者,并且患者至少有一项与体重相关的疾病(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或高脂血症)。

氯卡色林主要作用是抑制食欲,让人吃得更少,它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激活脑部五羟色胺2C受体(5-HT2C)发挥作用,但具体机制还不清楚。实际上,上述这些减肥药物的效果都很有限,且副作用较多。如氯卡色林可能引起头痛、头晕、恶心等,特别是可能引起五羟色胺的代谢紊乱,引起五羟色胺功能亢进,出现焦虑、震颤、意识模糊等五羟色胺综合征的一系列症状。

五羟色胺的升高可以减肥。

五羟色胺(5-hydroxytryptamine,简称5-HT)又名血清素,因最早是从血清中发现的,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在大脑皮层质及神经突触内含量很高。

5-HT具有广泛的神经递质活性,可以帮助睡眠,也可有效的控制疼痛,较低的5-HT含量常常会引起焦虑和抑郁。并且,5-HT还可以影响食欲,升高饱食感,降低饥饿感。利用这一特性,可以用来帮助人们减肥。以前的研究表明高水平的5-HT具有减肥作用,但没有人知道这其中的机制。

在线虫中发现减肥神经肽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5-HT影响脂肪代谢的过程可能受到一种神经多肽的影响。在这项研究中,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SRI)的研究人员用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为研究对象。

线虫个小,身体几乎是透明的,并且基因很清楚,是非常理想的研究材料。研究人员通过把线虫的基因挨个敲除,然后看看敲除后是否可以中断大脑5-HT和脂肪燃烧之间的联系。最终,他们发现了一个名为FLP-7(称为速激肽)的编码神经肽的激素基因。在哺乳动物体内,FLP-7是一种将大脑与肠道相联系的激素,在猪肠道中具有促进肌肉收缩的作用。

FLP-7可以响应5-HT,但无副作用

研究发现,FLP-7确实与5-HT的升高密切相关,FLP-7通过循环系统可以在肠道中引发脂肪燃烧,肠开始将脂肪转化为能量,从而降低体重。FLP-7通过NPR-22 / Tachykinin2受体在肠道中起作用,并通过脂肪细胞甘油三酯脂肪酶ATGL-1驱动脂肪减少。这是人们第一次发现了一种特异性和选择性刺激脂肪代谢,而对食物摄取没有任何影响的神经多肽。


以往的研究显示,增加5-HT本身可以对动物的食物摄取,运动和生殖等行为具有广泛的影响,利用5-HT来减肥也很产生副作用。但研究人员发现,增加FLP-7水平没有任何明显的副作用,线虫可以继续正常工作,而只是燃烧更多的脂肪。

这难道就是人们苦苦寻找的理想减肥药吗?

可能胖子们的福音真的到了!


然而,这离做成真正的减肥药还很遥远,还是踏踏实实的“管住嘴,迈开腿”吧,要不你可能都等不到这个减肥药上市了。

图片来自网络和水印,侵删。

参考文献:

Lavinia Palamiuc et al, A tachykinin-like neuroendocrine signalling axis couples central serotonin action and nutrient sensing with peripheral lipid metabolism,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DOI: 10.1038/ncomms14237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7-01-scientists-brain-hormone-triggers-fat.html#jCp

http://www.fda.gov/NewsEvents/Newsroom/PressAnnouncements/ucm31246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33889.html

上一篇:RCT研究:益生菌可以影响血脂代谢?
下一篇:扫描大脑就能预测孩子是否自闭症?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