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关于基因组大小的假说

已有 3512 次阅读 2016-5-26 11:27 |个人分类:科学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组, style, Microsoft

昨天偶然写的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69-979693.html),触发了关于基因组大小的想法。在这里不再复述。


然后谢平老师专程过来探讨了一下,在此感谢谢平老师:


[2]谢平  2016-5-25 21:37

谢谢您对我博文的关注,我也表达几点看法:
1)关于细胞核是否是细胞器,的确意见不一,因为细胞器也难严格定义,其实这并无大碍;
2)您指出,“最早的生命彼此相距甚远,无法接受前辈的抵近教育”。但对单细胞生物来说,并不可能存在我们现在称谓的“教育”。
3)您指出,“微生物基因进化迅速,而近代的高等生命进化缓慢”。不知您是以基因突变的速率为基准呢,还是以物种的分化速度为基准?
4)从原核生物到真核生物,基因组逐渐增大的总体趋势是不容否认的,虽然存在巨大的变异性。
5)关于真核生物的DNA为什么比原核生物长很多?您认为,“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真核生物需要更多页笔记本来记录东西”。这毋庸置疑,但这并未回答基因组是如何变大的问题。
以上看法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


然后谢老师的批评意见,促使俺把这个想法给标准化了一下:


博主回复(2016-5-26 11:13):谢老师,谢谢您过来做客!

如果按照系统的观点,个体生命或许可以看做整个生命体系中的Rich-Club Network(今天刚刚看来的词,出自刚刚看到的一篇短文

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6/21/5675.short)。

所以,它既是相对独立的,又不是那么独立的。网络节点之间的相互影响,可以看做生命个体所接受的教育。


拙文中所考虑的进化速度,主要是围绕那个假设,也就是DNA是用来做记事本和备忘录的——如果有需求,就多写一点;没有需求就少写一点。基因组变大,唯一的原因就是它需要有这么大的空间来写东西。

与此相伴的一个假设,就是影响需求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的总量,也就是生命的进化经验和个体经验之和;二是其它经验传播途径的存在,也就是生命网络中节点之间相互影响的能力。

那当代的电脑系统做个比喻。就是如果云存储空间大,那么U盘就不必做的那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979813.html

上一篇:怎样看待DNA
下一篇:也说韩春雨该怎么办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2 谢平 倪乐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