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如海:自然与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宋建国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博文

刘翔的“七上八下”与脚伤

已有 5030 次阅读 2012-8-10 08:58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翔脚伤, “七上八下”

 

跑步(/跨栏)练习带来的毛病(如脚跟腱炎),在兼顾考虑其它相关因素的条件下,主要应该通过少跑、不跑、或调整跑(跨)来作为处理和恢复的办法;其恢复程度或受伤程度也主要应根据运动员的自我感觉为判断依据;如果伤痛达到非手术而不能解决的程度(如跟腱断裂等),那么,一般说来,手术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了。手术本身是施加的一个伤害,增加了需要恢复的时间,使恢复正常训练的时间拖长;如果手术的依据不充分甚至不能成立,那只能增添伤害程度了。…………

 

由此,个人判断,刘翔赴美的那次手术是一个根本性的“大错”!…………

 

“七上八下”无可非议,据说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并不主张和赞同这种做法,并对他的观点作出了一定解释(本人认为它的解释是正确合理的)。刘翔的优势似乎并不显示在前面的起跑,而是在于如行云流水般的奔跑节奏和跨越。

 

如果刘翔完全没有伤痛的问题,或伤痛得到比较彻底的治愈,那么,“七上八下”也许不失可作为一种尝试或实验。不幸的是:问题在于刘翔并不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进行了这种重大改变。这是一个十分不当而冒险的“特错”!因为它明显增加了撞击和拉伸的强度,从而增加了对腿脚肌腱、肌肉和关节强度的要求,加大了受伤的机会,减少了已有伤痛(如果存在的话)恢复所需的条件。

 

“大错”加“特错”是造成第二次悲情壮剧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可避免地牵动了无数“七上八下”或“八上七下”的心。当然,这只是从技术层面观察而产生的一点认识。

 

祝刘翔快乐、早日康复、再造辉煌!

致“1356”最美好的祝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6-600748.html

上一篇:不忍看第二遍的电影
下一篇:上帝远游仍未归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4 曾庆平 刘建兴 刘旭霞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