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用脚投票 精选

已有 16258 次阅读 2012-11-14 11:16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程代展老师、张海霞老师连续发表重量级博文,讨论优秀博士生毕业后不做科研的事情。我也觉得很可惜。这么优秀的科学家,就算不在高校、科研单位,他们就算去企业做研发,也会在技术上做出贡献。但是他们的选择,却是中学教师,却是公务员,却是银行业,等等。

但是,这个社会是个尊重个人选择的社会,作为个人,他无论选择了什么,他都有选择的权利。但是对于社会来讲,大多数人如果做出这种选择,那恐怕就是哪里出了问题了吧。我给张老师和程老师都留了言,说这是用脚投票,如果用脚投票的人多了,社会自然会调节,只不过,可能会牺牲掉一两代人吧。

正好今天中午跟公司一个部门经理一起吃饭,伊跟我说,公司现在有个很不好的趋势,就是年轻人博士毕业招进来,做两三年技术,就跳槽去别的部门了。时间长了,形成一个习惯,干两三年不走的都是loser,在这种压力下,好多人甚至去做毫无技术难度的工作,比如采购,比如人力资源,等等。伊还说,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改变这个趋势。我笑了,我说,其实最有效的措施,你们也知道,但是你们就是不会采用,那就是给研发人员涨工资。其实,这也是用脚投票的很好的一个例子。是的,你们没看错,老外也这样。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全球学术界大浮躁大跃进的年代,这种浮躁的背后,其实是科研人员待遇的普遍低下。待遇低了,那么人就只好玩各种短平快的招数来改善自己的生存状态,无论是离开学术界去银行,还是留在学术界发大量垃圾论文拿奖金,都是如此,都是人们用脚投票的结果。

我们希望,社会能够转型。我们希望,有一天人们用脚投票的时候,能有一批人留下来踏踏实实的做科研,这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希望。


参考阅读:
程代展:昨夜无眠
张海霞:过分务实和名利化的环境让我们无法回答钱学森之问
臧华栋张海霞、程代展老师博文启示
谢强:不宜过份挤压研究生的科研兴趣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632407.html

上一篇:重见光明
下一篇:创造力、激励机制与用脚投票
收藏 IP: 72.88.237.*| 热度|

58 李学宽 臧华栋 张雪峰 刘艳红 朱阮成 曹聪 刘建兴 朱晓刚 张木诚 谢强 荣元华 朱丽红 张海霞 吕喆 李孔斋 陆俊茜 唐凌峰 朱志敏 李永丹 余皓 孙学军 安海龙 曹裕波 陈理 赵美娣 王恪铭 陈安 梁建华 迟菲 孙健 李土荣 汤治国 王康建 刘玉仙 李天成 Editage意得辑 王春艳 杨晓虹 李宇斌 周必成 陈筝 汪晓军 徐满才 李世春 唐常杰 张鹏 刘波 古晓奎 虞左俊 韩建雷 李毅伟 fansg zhouguanghui anran123 qinzhaosu yunmu xiaxiaoxue86 DickGre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