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论文作者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

已有 6349 次阅读 2012-2-17 11:24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作者, 基本条件

看见蒋老师讲论文第一作者的条件,我这里讲讲论文作者的条件。当然,这其实是我老板的观点,我只是转述。话说我老人家写第一篇论文的时候,老板看了一眼就说,作者太多了,我就随口问,那哪些人可以成为作者呢?老板说,必须以下三个条件满足两项以上,才能成为作者之一。

1)参与了实验工作
2)参与了数据分析
3)参与了论文写作

比如说,我需要做个XRD谱图,我就去找XRD的管理员给我做了一个样品,那这个管理员是不能作为作者之一的。因为这个时候,管理员跟机器人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如果我不会解XRD谱图,找管理员请教了一下,他就应该成为作者之一了。

再比如说,有人给了我一个样品,我用来做了一个催化反应,效果不错,于是写文章。在这种情况下,给我样品的人是不能成为作者之一的,只能致谢。但是,如果我跟做样品的人讨论过,把催化反应的结果跟样品合成的条件之间的相关性给找出来了,那做样品的人当然就可以成为作者之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538345.html

上一篇:林书豪(Jeremy Lin)的启示
下一篇:活熊取胆、动物保护、韩寒及其他
收藏 IP: 72.88.235.*| 热度|

9 李学宽 施泽明 张玉秀 曹聪 刘立 黄锦芳 郭向云 朱丽红 张伯武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