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清华耶鲁研讨会

已有 7156 次阅读 2011-4-18 05:12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清华, 一流大学, 耶鲁

研讨会办得很成功。与会者大约有60人,来自社会各界。清华学生占了将近一半,而学生中又以生物和工程院系占大多数。康州清华校友会动手比较早,得 到清华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有北京清华校长 顾秉林 以及 新竹清华校长 陈力俊 为研讨会专门发来的贺辞,并联系了中央电视台海外部做专门采访(包括对演讲者一对一的采访)。研讨会的中心话题是如何把清华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兼及中 国经济发展,尤以比较中美两国教育制度为重。


陈兴耀,新竹清华老校长 陈可忠 之子,讲陈可忠老前辈光辉的一生。重点在新竹清华的建校及发展历史、康州校友会的成立过程、台湾高校的对比及发展等方面。有陈可忠老前辈的许多照片,是极 为珍贵的史料。陈兴耀老先生以80高龄与会,矍铄清朗,将历史与故事娓娓道来,沉实中不失诙谐。


张群华,清华著名天体学家 张钰哲 之子,追述张钰哲先生为科学奉献的一生。以培养张家祥讲张钰哲先生的识人与师表、以张钰哲先生的诗画讲清华的人文精神、以同窗及外国好友书信讲文革时期清华知识分子遭遇的不公。


何晓红,北京清华老校长、前教育部部长 何东昌 之女,重点讲文革时期及平凡之后何东昌老先生的言行与精神。乐观、求实、坚持真理、心怀天下,是以何东昌老先生为代表的清华知识分子的时代风貌。何东昌老 先生的重点抓农村教育和普及教育、并强调美育的教育理念得到与会者得广泛认同。何女士演讲引人入胜,故事人文讲得体贴入微,让人恍若身临其境。


马超,毕业于协和医学院,现在Yale University of Medicine School做Assitant Professor,也是康州旅美科协会长,谈了协和的建校史以及中国的医学事业发展史。以洛克菲勒家族投资建协和的理念,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几项有 争论的话题,包括高产量vs高质量等。马先生很有些文人气质,虽略显拘谨,但演讲沉着踏实,史料丰富。


翁涌,UBS MD。从全新角度讲金融危机的原因及政府的应对,并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做了简略分析。翁先生人非常好,和善可亲又透现睿智。


王晓明,Yale在校生,即将毕业,会relocate到NJ并加入我们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晓明曾参与编纂清华史,对清华的历史有深刻了解及思考。 在列举清华学科建制发展的基础上,他提出了清华的学科设置是与中国社会发展需求相应的核心观点。之后又比较了清华与耶鲁的教育理念及精神(其实更多的是中 西方教育的不同),提出了很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话题与观点,引人深思。


吴丛生,University of Bridgeport金融系教授,讲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历史与走向。


杨阳,Yale计算机系教授,谈清华与世界一流的差距与他对清华发展的思考。杨教授的演讲全面展现理性光辉、沿着他自己独特的逻辑线索,大量列举数据、相互佐证,极具说服力。同时,他在演讲和与别人交谈中时时透出饱满的热情与活力,深得Yale学生的拥佩与爱戴。


注:本文作者为清华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代表胡同学。本人写的文章,稍后出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434426.html

上一篇:我也行为艺术一把
下一篇:关于清华大学的几个常见的误解
收藏 IP: 130.132.177.*| 热度|

8 郑永军 武夷山 赵凤光 张天翼 吕佳龄 杨远帆 wangjian803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