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为什么老美不爱搞奥赛?

已有 5277 次阅读 2010-5-27 10:37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奥赛, 化学奥赛

我前面写了一篇美国小孩参加化学奥赛的博文(参见:我的学生美国化 学奥赛取得佳绩!),结果不止一个人跟我说,在美国没听说过奥赛这回事,是不是奥赛在美国远不如在中国流行啊?是的,奥赛在美国的确不如在中国流行,但是原因是什么呢?这里仅就化学奥赛的情况做一简单分析。

首先,就是美国这个奥赛啊,出题水平的确太差。我前面的博文已经说过了,基本上就是把大学化学的课后题拿几道出来考试。咱们中国的化学奥赛,那出题水平可就高多了。中国的化学奥赛题,大概是三个来源,一个是改编自科研论文,一个是来自实际的化工工艺流程,再一个是用简单的化学知识解释自然现象,都很有趣味性。老实说,我如果是在美国,我觉得我未必会对这个化学奥赛感兴趣,但是在中国,高中时的我做过几套题目之后就断言,这就是我高中的“事业”了——实在是很有意思啊。直到我现在做科研,尽管说用到的背景知识加深了很多,但是从思维方式上来讲,我觉得跟我们高中化学奥赛解题的思维方式是一脉相承的。

再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学生的机会比较多。正如我上面所说,化学奥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激发学生对化学相关学科的兴趣,让他们自觉自愿的在高中教学的内容之外自我探索一些东西。对中国的高中生来说,这也许是他们唯一的激发兴趣的机会。但是在美国,这种机会就太多了。大量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都欢迎高中生来参与科研,我目前的实验室就有一位,而且由于其科研表现,今年被耶鲁录取(参见之前博文:
我的学生考上了 耶鲁)。尽管我前面说,奥赛的思维方式跟科研是一脉相承,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能够真刀真枪的搞科研,可是比在纸上做奥赛有意思多了呢。

这是我想到的两个简单的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么?欢迎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329170.html

上一篇:我的学生美国化学奥赛取得佳绩!
下一篇:新能源展望——先说说旧能源
收藏 IP: .*| 热度|

8 李宇斌 武夷山 桂耀荣 陈国文 金小伟 张旭 tobeAP usmgc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