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如何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10-5-8 15:58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佛, 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北大

科学网上有大量的博文,介绍出国看过之后,甚至没有出国,各种场合听到读到国外的情况,然后就开始讲,国外是这个样子的,国内是那个样子的,咱们连这个样子都没有做到嘛,距离世界一流大学好远啊,等等。

要说清华北大不如哈佛,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至少科学网用户都应该知道。所以博文要是想论述哈佛比清华北大强,那么我觉得这篇文章应该马上删掉——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有啥讨论的?

还好大多数博主没有停留在这一步,他进一步的开始寻找:哈佛在哪些方面比清华北大强。但是他找的对不对呢?是不是因为哈佛比清华北大强了,所以不管什么地方,只要清华北大的做法跟哈佛不一样,就要按照哈佛的模式改过来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跳过我这篇文章:这篇文章不是给你写的。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请往下看:

既然我们已经达成共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要照搬哈佛,那么,哪些地方应该学习哈佛,哪些地方应该保留我们自己的东西呢?很显然,很多作者只是看见一处清华北大跟哈佛的不同,就开始写他的文章,他并没有很好的论述,他发现的这一点不同之处,哈佛比清华北大好在哪里,他也没有论述,清华北大如果改成哈佛的这种模式,会带来什么好处。而恰恰相反,他是仅凭哈佛跟清华北大的一点不同之处,就把清华北大说的一无是处,这,不是很好的论事的方法,自然也不能得到在下的认同。

我想,科学网提倡的好的论述方式,应该是首先发现不同,之后思考其中的差异,寻找差距,并探索缩小差距的办法。而对于大量的发现一点不同便把国内高校一棍子打死的文章,我觉得不是什么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321478.html

上一篇:美国人眼中的科学家——跟Synthon看美剧之二
下一篇:你能看出这是科学博客大赛么?
收藏 IP: .*| 热度|

7 马臻 李鑫 吕喆 盖鑫磊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