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13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1310

博文

[转]冬虫夏草:原植物

已有 2975 次阅读 2009-10-26 13:03 |个人分类: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冬虫夏草:原植物

  [原植物]

  冬虫夏草 别名:虫草(通称),冬虫草(甘肃)。

  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麦角菌科Clavicipitaceae

  子囊菌的子实体从寄主幼虫的头部生出,通常单一,偶有2~3个者,呈细长棒球棍状,全长4~11cm,下面不育柄部分长3~8cm,上面膨大部分为子座,近圆筒形,表面灰棕色,长1.5~3.5cm,直径2~4mm,幼虫内部中间充塞,成熟后中空。

  寄生在生于海拔3000~4200m高山草甸带鳞翅目幼虫上。

  分布于山西、浙江、湖北、甘肃、青海、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省区。

  在四川康定的虫草产地,对当地大批的新鲜虫草进行了多次分离,得到的菌丝通过考试,大收集整理反接长出子实体,经鉴定为新种中华被毛孢Hirsutella sinensis Liu,Guo,Yu et Zeng,首次确定冬虫夏草Cordyceps sinensis的无性世代即是中华被毛孢。以前报道中国似青霉Paecilomyces sinensis Chen,Xiao et Shi可能是冬虫夏草菌的无性阶段,刘锡琎等则认为是杂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605-265170.html

上一篇:[转]冬虫夏草:历史
下一篇:[转]冬虫夏草:性味及功效、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