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shi8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shi821

博文

设计类的原则

已有 1756 次阅读 2016-9-23 22:51 |个人分类:Java|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Java相关知识

1 尽量将数据设计为私有属性

 数据私有可以保证对象的数据封装性,对数据的处理都在方法体内部进行,所以无论数据或对数据的操作发生什么变化,对象以外的代码都可以不用改变。

2 尽量对变量进行初始化

 虽然Java编译器将自动对对象进行初始化,但是它不会初始化方法中的局部变量。最好在生命了一个变量后,就立即对它进行初始化。

3 尽量减少类中的原始类型变量

 如果类定义中有过多的原始数据类型的变量,最好将它们组合成一个新的类,让这些原始类型的变量充当新的数据类的变量,这样做,有利于增强程序的可读性和条理性。

4 尽量使用一个标准统一定义一个类定义格式

 例如,按照下面的顺序来定义类的各个部分:

 公共可见部分;

 同一包可见部分;

 私有部分;

 在每一个部分中可以按照下面的顺序来定义。

 常数;

 构造方法;

 普通构造方法;

 静态方法;

 类变量;

 静态类变量。

5 类的功能尽量单一

 不要把一个类定义成无所不包的代码集合,让一个程序中只有一个类,那样就失去了面向对象设计的含义,应当适当地设计类使得每个类都有明确和单一的功能。

6 取有意义的名字

 Java程序中,类,对象,方法,变量的名字通常只要是合法的Java标识符就可以了。但是按照一规范来取名,无疑对于提高程序的可读性有很大的帮助,例如常数用全部大写的标识符。同时,名字应该能够反映对象、类等的功能和作用,以便于记忆和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61-1004678.html

上一篇:Java相关知识
下一篇:Java_类和对象
收藏 IP: 219.221.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