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bary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lbaryon

博文

不让一粒不安全米进入G20的正确方式?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16-7-30 22: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除了老虎以外,这些天另一个热点应该就是不让一粒不安全米进入G20吧?关于老虎事件,我只有一个看法,如果执法者能够不和稀泥,而是像老虎一样让不守规矩的人付出足够的代价,那才是对守法者生命财产最大的尊重。而关于安全米,我想所有普通人的想法可能都差不多,都和这篇文章的观点类似吧“不让一粒不安全米进入G20,这话没毛病”。保证G20的安全,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有没有更让人能够容易接受,或者说更合理的方式呢?


正如对于经济(我本来对于政治和经济都没兴趣,所以有可能说的不对,请各位谅解),经常有两种声音,计划经济(或者说行政干预)和市场经济(或者说价格调节)。很明显,目前这种不让一粒米进入G20是一种行政干预方式,让大家不能接受的是这种方式明显划分了阶层。那如果换成价格调节方式呢?不下政令,而是高价采购,我觉得这是更聪明的方式,反正只要房价每平米涨5毛,这钱就出来了,羊毛出在羊身上,又可以让很多人没有话柄。但为什么还是下政令呢?猜测有两个原因,一是习惯了,下政令简单又能显出权威,还能体现重视程度,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另一个原因,也许是知道高价也不能保证买到安全米吧。


由此,又联想到之前在“追求平等有错吗?幼稚吗?”中提到的两件事,回顾一下:

1.一所大学开设了教授餐厅,只有教授才能刷卡进入用餐,且随餐免费送根香蕉。

2.一个学院的博导分为教授博导与副教授博导,教授博导保证名额,剩余名额由副教授博导pk成果来分配。


其实,这两件事也完全可以不是靠“政令”而是“价格”来解决。


不要这么明显得搞教授餐厅,只要把价格提高到教授以下的人都受不了,自然就把劣等人都挡在外面了。也许学校还没有办法给教授们的工资涨到足够高,所以还是靠“政令”强行划分阶层?


至于名额分配,本来靠“价格”调节是很自然的,就是看谁的成果更多,谁更有资格嘛。本来教授各种资源更多,水平应该更高,“钱”应该更多。可惜好像一些教授“钱”不够多,所以还是靠“政令”强行划分阶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4721-993587.html

上一篇:2016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北京站-让无数无辜球迷付出巨大代价的闹剧
下一篇:布料模拟滤波(CSF)随中文免费点云处理软件“点云魔方”升级至1.1
收藏 IP: 109.12.71.*| 热度|

1 kexuegz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