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关于基金申报的一条跟帖 精选

已有 24925 次阅读 2014-8-30 15:21 |个人分类:轻描淡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跟帖王春艳的博文:《2014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意见 

[96]翟保平  2014-8-30 15:05

同意50楼,那些让你看着开心的帖子,对你并无益处。

一个好本子是基础,前期积累是前提,研究平台是保障,一个都不能少。没必要去埋怨评审专家:基金申请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能成是运气,不成很正常。在日益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下,985、211高校对基金申报的各个环节都高度重视,如49楼刘同先教授介绍的他们学校的情况,再如我们学校不论是刚毕业的博士还是资深教授,所有的基金申请书都必须逐一过堂,接受全院教授副教授面对面的点评挑刺砸砖,就这样成功率也仅仅25%左右甚至不到。而对于在一所普通院校工作的“底层科研人员”们,得有怎样的勇气怎样的眼力怎样的笔力怎样的运气才能达到成功哦?!

科学网上充满戾气,这对年轻人毒害极大。自己的孩子,哭着好听笑着好看;自己的本子,怎么看都觉着无懈可击完美无缺。但关键在于这本子是写给别人看的不是自我欣赏的,得让评审专家看起来舒服拍案叫绝才行,而这需要艰苦的修行和磨练。

我快退休了,整个研究生涯中只拿过5个基金面上项目:1993、2001、2005、2008、2014. 首尾两个都是一击中的,但第二个写了4年(那时没有两年不中停一年的规定),而且前三年每年吃一个D,第四年也是以争议项目的身份获准的;第三个和第四个也都是折腾三年才中的。第一个能成功,首先是那时竞争程度远非现在这么激烈,二是特别新:那时候在职读博还没毕业呢,初生牛犊不怕虎,硬是把边界层气象的模拟技术移植到了昆虫迁飞研究中,第一个吃了螃蟹。今年这个能顺利过关,两个原因:一是在本院过过堂,大家对我的本子提了很多很好的修改建议;二是基础好,已经有五年的973项目、五年的行业专项、七年的产业专项的研究积累。本子提交后忙别的事,把它忘了个一干二净,直到通知下来。

做好自己,做强自己,这是第一要务。善待自己,善待别人,这是生活的根本。所以,我特欣赏YC那种小资那种暧昧那种优雅,也特欣赏苹果既敲键盘又烤蛋糕还画水彩的那种闲适淡然。呵呵,与CY共勉。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823533.html

上一篇:《文明的解析》de 英文原著
下一篇:五〇后的尴尬六〇后的悲剧:既不能胜任又不能推卸的重负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41 孙小银 李东风 文克玲 刘大勇 唐小卿 徐耀 温世正 曾红 武夷山 李红莉 张士宏 张文军 肖重发 孙瑜隆 黄永义 王晓伟 李刚 王府民 张文增 孙长庆 熊李虎 李天成 周春雷 郑永军 林中祥 张军鹏 曾泳春 邹滨 章成志 褚昭明 张启峰 张波 逄焕东 曹俊兴 陆绮 QDA2012 zhaorzh lingling101 eastHL2008 htli ye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