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虫虫的水陆空三军_重型轰炸机群_澳洲疫蝗 精选

已有 10126 次阅读 2007-7-9 03:48 |个人分类:虫虫故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和东亚飞蝗一样,澳洲疫蝗在澳大利亚的暴发为害也有悠久的历史(澳大利亚本身的历史并不悠久),它最早的成灾记录是在1844年(以前也有,只是没有文字记载而已)。此后在19世纪的暴发缺乏详细记载,只是从1933年开始才有了比较系统的监测记录,从那时起,澳大利亚东部(其农牧区主要在东南部,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共有12次澳洲疫蝗的成灾记录,其中5次是特大暴发。但在西澳,澳洲疫的暴发频率稍低,在1982、1990~1991和1999~2001三次成灾。其中2000年的那次暴发是有记录以来唯一的一次全国性大暴发,在同一年里东西澳同时出现澳洲疫蝗的猖獗危害。

 

1934~2000年澳洲疫蝗在澳大利亚东部的发生为害与成灾。纵坐标是蝗灾的发生程度,共分五级。

上图中,每年分为三个季节:夏、秋和春季(澳大利亚是南半球国家,季节恰与我国相反)。发生程度分级如下:0级,种群密度极低;1级,地上可见蝗虫种群和零星的蝗蝻带和蝗群;2级,大发生,一些地区有局地蝗蝻带和蝗群;3级,暴发,大量的蝗蝻带和蝗群,其中还有高密度蝗群;4级,大暴发,在农牧区可见覆盖几十万公顷的高密度蝗蝻带和蝗群;5级,特大暴发,在农牧区可见覆盖五十万公顷以上的高密度蝗蝻带和蝗群。这里,蝗蝻带是在地上靠蹦蹦跳跳迁移扩散的幼蝗的蝗群,而蝗群则特指成蝗飞起来后在空中形成的大群。

 

正在产卵的澳洲疫蝗。瞧他们把长长的腹部伸到土中产卵,所以这对土壤和植被的要求就很高,和东亚飞蝗一样。

澳洲疫蝗的大发生种群多源自澳大利亚内陆荒漠区,其形成和降雨有直接关系。如果雨水多,在虫源区的内陆荒漠区冬春夏三季都有充沛的降水,这些虫源区的蝗虫可完成3-4个世代,这样当年就会形成大发生种群而暴发。如果降水不是很足,这里的蝗虫可完成2-3个世代,这样在翌年才会形成大发生种群,然后,只要能维持一定雨量,蝗虫种群就能一直保持在大发生水平。但遇到旱年就不会出现大的蝗虫种群。

 

蝗蝻群过后形成的Locust-band_大片麦苗被摧毁

澳洲疫蝗的起飞_上 黄昏时的起飞;下 昆士兰州中部的白天起飞

正在逼近的蝗群

2000年澳洲疫蝗特大暴发

世界上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专门为一种虫子建立的部门,那就是澳大利亚农业部的澳洲疫蝗委员会(Australian Plague Locust Commission, APLC)。正是因为澳洲疫蝗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巨大,才会有这么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对付它们。这个机构在堪培拉本部只有十来个人,加上几个地区的监测人员也就十几个人,却负责着对全澳蝗虫灾害的预警和治理工作,相当专业和高效。他们开发的澳洲疫蝗治理的决策支持系统从1995年开始运行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杀虫剂的用量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受到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和农户的多方好评。

 

诱集蝗虫的灯光诱捕器。APLC在澳大利亚东部设置了八个诱虫灯(我们国家的诱虫灯有数千个!)



 



 

 




2002年4~7月,本博主访问APLC期间与部分APLC的staff在一起

 

 与APLC的主任Dr Hamilton在APLC大门前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4316.html

上一篇:民国三十二年记事
下一篇:一片冰心在玉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