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万事开头难,入门模仿易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10-7-11 16:25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早先做的一些东西,由于水平很低,也没什么理论延伸,因此被不停的拒稿,搞的我很郁闷。
后来很愤懑的,坚决不随意动手做东西,因为发现文章不仅仅来自于实践,更要来自于理论或者文献。
所以投身于文献阅读之中。

前一段时间看文献,看了很多很多文献,但是还是没有搞出什么东西。
总结发现,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陷入其中,经常迷失,这个问题有空单谈。
主要是另外一个问题,对于创新的理解。

我一直以为创新就是与别人不同,现在想想,不是这样的。
很多的时候就是把别人的东西实现改一改,就是文章。

记得我问同学怎么投IOP的文章那么多,英文很好啊。
答曰,并不是英文好,一篇文章里没有几个句子是他自己写的。
当时我不甚理解。现在有点感悟了。
是啊,许多文章的思路都相同,只要改一改,加入自己的公式、试验和例子什么的。
别人能投,为什么我们就不行呢?
可以认为这是抄,但实际上应该是模仿。其实不是早就有“天下作文一大抄”的观点了吗?

鹤立鸡群的想法确实不尽正确。
毕竟我的水平有限,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如何才能与那些前辈比较呢。
模仿就是最好的捷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43059.html

上一篇:前一段时间的严重失误与反思
下一篇:带着目的看文献
收藏 IP: .*| 热度|

4 桂耀荣 陈安 孙静宇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