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瓦厚能源与生态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waho 太阳文火炖地球,洒遍人间光和热。新鲜的能量随手可汲,何必舍近求远挖地球?自由能源万岁!

博文

光子的冲击力有几牛?

已有 8104 次阅读 2016-2-21 11: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子, 力学, 牛顿, 太阳帆, 辐射压

光线有辐射压力是已经得到验证的科学事实:太阳系内早就有人造的辐射压驱动的太阳帆飞行器。

那么一颗光子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冲击力呢?且看我来推导。

大家知道:牛顿第二定律的公式,最早是将受力写成动量对时间的导数,尽管常写成F = ma = mdv/dt

对光子而言,动量P= h/ λ ,其中h为普朗克常数,λ为波长。

光子撞击原子核刚体瞬间,在测不准的极微距离Δx内,动量减至0,其变化为:

ΔP= h/λ  - 0 = h/λ                                                        1

根据量子力学测不准原理,光子的动量和位置不可能同时准确测得。其数值关系为:

Δx * ΔP > /2 = h/4π                                                      2

假设光子冲击刚体,例如原子核,在极短时间Δt内,其速度从光速c线性减至0,则有微位移:

Δx = Δt * (c + 0)/2                                                             3

描述特定光子,既可以用波长λ,也可以用其能量E。通常来说,波长方便原子电子能级的低能光子,如可见光的描述,而能量方便MeV左右的高能光子,例如γ射线的描述。两者有下列关系式:

E= hv = h*c/λ                                                                     4

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冲击力F= ΔP/ Δt

联立求解等式(1)至(4),可以得到结果:

F  <  2πE2/(hc)                                                                    5

可见,冲击力正比于光子能量的平方。

好了,下面试算几个不同能量的光子最大冲击力。

1MeV的光子,F = 2*3.14*(1.602*10-13)2/(6.626*10-34*3*108) = 0.82N

核反应产生10MeV的高能光子也不稀奇,此时冲击力可达82N,也相当于8.4kg

厉害吧?你挥出一记老拳,还不一定有一颗微不足道的光子冲击力大呢,嘿嘿!

可见光单光子由于能量低,冲击力小得可怜。例如波长600nm日光对应的能量为2eV,其冲击力约3.3*10-12N。尽管这么小,但因太阳光子辐射通量很高,且在摩擦为0的太空真空,间或也有少许高能宇宙射线,所以仍能驱动面积很大的太阳帆。

整个推导过程假设了原子核是静止刚体,且融合了经典力学和量子理论。单个核子的质量或等价能量约930MeV,只要光子能量远小于这个数,该假设就算相对合理,尤其重核如此。

高能γ光子,能撬开核子之间的强力,使得原子核释放出单个核子如中子。通过评估相关力,可以大致判断光中子反应是否可能。

知道医用伽玛刀吧?正是利用了高能光子的巨大冲击力、切削力!

医用X射线能量在100keV左右,单光子穿透力8.2mN(毫牛),做一次CT/CR/DR诊断,在微观尺度,身体投射部位就被X光子打穿成“筛子”啦。不过,大可不必担心,其辐射剂量远不到致命程度!

如果算出来负很多次幂的微力,读者常识上可以接受,但若算出公斤级的力,也许难以接受:岂不把原子打飞了?其实因为热震动,常温原子的速度也许在声波速度量级,但远小于光速。高能光子猛力击打,就算能克服物质团块内的后座力瞬间加速原子,加速之后仍然远远小于光速,因而刚体的假设不算太离谱。何况公知的核强力在数百牛顿,要用光子象敲钉子那样撬也得数量级相当的冲击力吧?而实验证实高能光子确实可从大核中撬出中子!

能量大于2个电子静止质量即1.022MeV的光子,如果不是迎面撞击大核,而是擦身过,则有可能分解为正负电子对。此时不再可以前述推导公式计算冲击力。

微观世界存在很多量子共振点。形象一点或称“痛点”、“痒点”、“性感G点”。当能量恰到好处的光子与电子或核撞击产生共振吸收,粒子跃迁到高一级的共振态,而入射光子则湮灭。而能量偏离“G点”时,光子继续生存,但动量降低而“红移”了。例如13.6eV的光子若与氢原子核外电子撞击则湮灭,同时被撞电子升轨为自由电子,若能量稍偏移则光子被红移散射。红移越多,动量减少越多,冲击力越大。核的“G点”能级比核外电子能级至少高出3个数量级,高端可在10MeV以上,湮灭了的高能光子一般可提升核自旋角动量2

光子和核的反应截面大约毫靶mb级(1靶或barn = 100平方飞米),而和核外电子的反应截面兆靶Mb级,故而光子更易与电子碰撞。物质的光学属性基本是由核外电子配置决定的,但高能光子动质量可远大于电子静质量,因而对核冲击作用力更值得研究。

宏观上榔头冲击钉子类似于光子冲击原子核。冲击力远大于榔头自重在牛顿力学里绝对合理;光子虽无静质量,但有动质量和冲击力也是理所当然。

量子力学尽管打着“力”的旗号,其实对力的大小并不感兴趣,仅对能量和几率情有独衷,断不敢涉及受力分析,至少力的量纲“牛顿”就与量子相克!故而分析能量才能在量子领域吃得开,上述受力计算权作参考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9914-957587.html

上一篇:原子核强核力究竟有多大的数值估计
下一篇:☀难得一见的可逆核反应!☀
收藏 IP: 192.95.176.*| 热度|

27 徐令予 庄世宇 李颖业 张忆文 刘锋 赵美娣 朱晓刚 张操 张云 宁利中 黄永义 王嘉文 范秀山 田云川 李笑月 侯成亚 黄兴滨 dulizhi95 sciguru EarlyMuddyBee techsavvy DolbyGeiger zjzhaokeqin nipy yangb919 aliala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