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瓦厚能源与生态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waho 太阳文火炖地球,洒遍人间光和热。新鲜的能量随手可汲,何必舍近求远挖地球?自由能源万岁!

博文

凝结过程竟然伴随着红外光子的辐射!

已有 3054 次阅读 2015-1-14 21: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外, 辐射, 相变

人类早在1968年,两位科学家W.R. Potter, J.G. Hoffman,就已经在实验室发现了物质相变过程伴随着红外光子的辐射。

之后很多同行在实验室重现了两位前辈的实验结果,且推断并进一步证实蒸气凝结成液体时,其潜热本质上全部以红外辐射的方式释放。只是传统的接触式热交换器“短路”或者说掩盖了光子的辐射。

这么说天上的云朵在怄雨时,天地之间都要被这看不见的红外“火烤”?

气象学家认为上苍把降水辐射出的红外能量大部分扔到遥远的天际,小部分扔回地球,这就是为啥雨天闷热,雪天不冷的原因。

下面的沸点水蒸气凝结时的辐射测试图,摘自那两个前辈的论文。可见在1-4μm范围内的积分辐射强度比对应100摄氏度的Plank辐射至少高4倍。其中在1.54微米出现峰值。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下载那两个物理学家正式发表的论文: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00200891689003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9914-859487.html

上一篇:湿空气脱湿换来的凝结热返给所在干空气可升温几何?
下一篇:让你眼馋的植物蒸腾能量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zhouto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