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瓦厚能源与生态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waho 太阳文火炖地球,洒遍人间光和热。新鲜的能量随手可汲,何必舍近求远挖地球?自由能源万岁!

博文

热凝表象下的汗水闪凝现象?

已有 4717 次阅读 2015-1-14 00: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蒸发, 热力学, 汗水, 凝结

我在思考:汗是皮肤毛孔里泻出的水蒸汽在毛孔出口处的闪凝?

我尝试这样解释:

假设上述观点靠谱,则同样是挥膀子大干,为何在高温环境下,才能看到这种水蒸气闪凝出汗现象,而在空调凉快环境下不出汗?按理说,低温有助于冷凝,似乎空调房干重活应多出汗。

人体做功时,体内蛋白质化学反应必然导致水蒸气的生成。

人体毛孔的直径应该是随外界温度而缩胀的。之所以在空调房拼命干活而不出汗,是由于空调环境毛孔会缩小,但不至于关闭。空径缩小后,通过毛孔的水蒸气流速增加,导致非平衡态出现,非平衡态下物性会大变化,这就是为何过饱和不凝结、冰点以下的河流不结冰的原因。直接暴露在酷热环境下,毛孔扩到最大,出来的水蒸气速度很低,遇到相对低温的空气,自然冷凝。因而这仍是一个冷凝现象,只不过掩盖在热凝的表象下。冰箱的节流阀也与此类似,等焓过程而已。

如果汗水流出前就已经是液态,出汗就不是相变,反而不出汗才是相变,因为看不到汗,似乎可以假设汗液在出口处立即闪蒸了。

我只听说过闪蒸,还没有听说过闪凝。真的不太懂,欢迎高人点拨。要引来高人,就要热心读者推荐上博克首页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9914-859243.html

上一篇:全球变暖的祸首绝非官媒渲染的二氧化碳,而是人造水蒸气!
下一篇:湿空气脱湿换来的凝结热返给所在干空气可升温几何?
收藏 IP: 192.95.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