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构树和野桑 精选

已有 9516 次阅读 2020-9-11 08:09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构树是长三角的土著物种,如今遇到了麻烦公园城市的植树造林场合中,不仅没有被用作绿化树种,反而被认为有碍于外来珍贵树种的生长,变成了要被清除的对象路边林地里有许多幼小的构树,但大多都被定期铲除而难以长成有趣的是,一小部分成了漏网之鱼,在人们的眼皮底下长成大树,终于融入绿化树躲过了一劫。每年秋天长出红红的果实,有的落到地面,有的被鸟所食,种子向周边扩散路边的幼树,其实就是来源于这些大树

批量绿化树种引入之前,构树其实是有绿化功能的。上海的园林校园、街道里大的构树并不少见松江的方塔公园湖边有一棵巨大的树,主干的近地面部分已经开裂,由于地面的坍塌,树干倒向了水面,但仍然顽强活着,园林工人还为它搭建了支架,力图保持它的树形。川沙老城西市路河边的一家人家,房屋虽小,却很精致,主人还做了一个同样精致的小花园,河边石堤上一棵构树向水面倾为小小庭院添光彩,游人会为此而感动

上海地区另一种土著树野桑,它的命运甚至不如构树。在林地路边也有不少冒出来的野桑树苗,其中不少是与构树树苗为伍的,当然也是被定期清除的对象漏网之鱼也有,不然桑果不能产生,树苗地来源也就相比之下,桑树野生苗和大树均少于构树其环境适应力似乎要弱一些。召稼楼古镇一株野桑长成了大树,结出一串串桑葚,在这个地点上殊为不易,在本地,由于谐音的缘故,人们不愿在庭院里住家附近种植桑树。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园的河畔也有一棵大桑碗口粗的两支树干,在河边树林里并不显得羸弱形也跟构树一样优美

看到这一切,我深深地为构树的遭遇感到不平。本来土生土长的植被和生态系统应是所在区域的主人我们应该能看到成片的构树林野桑林,但可惜没有对外来的树种,人们却是呵护有加,生怕有所亏待。

除了这两种树木,长三角区域还有本地的草本植物生态系统,许多重要物种,开出花来,其美丽程度丝毫也不亚于人为引种许多花草。然而,在公园林地庭院里,们也是被定期清除的对象。

春天草本植物旺盛的时节,浦江第一湾公园北边的林地泽珍珠菜开成一片白色,花朵争艳,美不胜收。大煞风景的是,来了一群园林工人,肩背喷雾器是来喷洒除草剂的。问他们,面对这样的花朵,怎么下得去手?回答是,领导布置的任务没办法。在浦江郊野公园,苦苣菜、黄鹌菜、泥胡菜、紫花地丁、宝盖草、花叶滇苦菜、苦荬菜、毛茛、一年蓬,这些土著的或外来的植物争相开花,园林工人开着割草机来了问他们,机器轰鸣之下,美景顷刻消失,能否刀下留情?回答是,职责所在,没办法。人们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就是要使本地植物不能生存,就是要消灭它们带来的自然之美,甚至让人们就此忘记我们的自然史,从这个视角一看,整件事是多么的荒唐。

想想看啊,如果在我们生活的地方,能够保留一块地方,作为本地植物的栖息地,有构树林、野桑林,还有荠菜、碎米荠、马兰、龙葵,加上前面提到的那些野草,该有多好。如果真要追求生态修复,恐怕也应该是如此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250021.html

上一篇:海岸生态系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下一篇:我所认识的J. R. L. Allen教授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13 冯大诚 杨金波 宁利中 王安良 信忠保 黄永义 段含明 康建 杨卫东 杨顺楷 刘钢 徐耀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